注册

一名民警眼里的“瘾君子”:三成是90后 1/3染艾滋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一名民警眼里的“瘾君子”:三成是90后,1/3染艾滋!从涉毒被抓时痛哭流涕到感染艾滋病后满不在乎;从企业高管、医生、教师甚至网络主播……从2

原标题:一名民警眼里的“瘾君子”:三成是90后,1/3染艾滋!

从涉毒被抓时痛哭流涕到感染艾滋病后满不在乎;从企业高管、医生、教师甚至网络主播……从2016年2月至今,齐鲁晚报记者跟随济南市千佛山派出所民警见证了90名涉毒嫌疑人的落网。“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和民警梳理发现:“90后”占染毒人群总数三成;30人感染HIV(艾滋病病毒);除了好奇心作祟外,九成人员染毒系被友坑。希望这样的一组数据也能带来警醒,远离毒品。

  

得知几天前与自己一起吸毒的男子感染HIV后,小宋吓得瘫跪在地上。(资料片)

22岁以下的占一成多,3人是研究生学历

来自德州的赵明是历下公安分局千佛山派出所自2016年2月起抓获的首个涉毒嫌疑人。当天,怀揣10克毒品的他在文化西路附近一超市旁欲与他人交易时,被民警人赃俱获。赵明才32岁,但他已有两年的吸毒经历。

从2016年2月至今约一年半的时间里,千佛山派出所的民警陆续抓获了90名涉毒嫌疑人。而据民警统计,这90人中,29人是“90后”,50人为“80后”,而“70后”只有11人。

“从年龄数据来看,这符合目前涉毒人员呈年轻化的趋势。”千佛山派出所民警杨京志分析道:90人中,“80后”和“90后”共计79人,占总数的88%;而涉毒的“90后”中,22岁以下的人员又有11人,“这11人,要么是刚走出校园踏上社会,要么就是离家外出打工不久。”

在这些涉毒嫌疑人中,记者发现:年龄最大的是50岁、曾任高校教师的王伦。学生面前,他为人师表;可背后,他不仅吸毒,而且在孩子备战中考时,还“抽空”外出售毒赚钱。最年轻的则是两名20岁的男青年,一个是来济游玩的外地某高校大二学生,另一个则是某单位的实习生。在千佛山派出所抓获的90名涉毒嫌疑人中,记者统计发现:专科及高中、初中以下学历的为62人、达68.9%;本科学历的为25人、占比27.8%,剩下的3人则是研究生学历。

“王伦、36岁的外科医生王明和37岁的企业高管张光,都是研究生学历。”杨京志说:在职业构成上,这90名涉毒嫌疑人来自各行各业,“除了老师、学生、医生,还有企业高管、事业单位员工、公司职员以及餐饮业的服务人员、保安,个体工商户、网络主播等等”;另外,除5名在校生,剩余的85人中,有59人没有固定职业、收入,占到了总数的69.4%。

虽然从数据上看,“低学历、低收入”群体染毒几率略高,但杨京志也担忧:部分“高学历、高收入”涉毒人员由于其职业的特定性,一旦涉毒,其社会影响及潜在隐患更大。比如,王明和一个外地从医者,“这两人,一个开个体诊所,一个在医院影像科拍片”。

王明向民警交代,他还患有艾滋病。面对记者和民警“你是否还适合从医”的疑问,王明解释:他虽然也上过手术台,但并非主刀,不与患者直接接触;日常工作时,他会借口“洁癖”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以防意外;另外,在生活中,他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等人员密集的活动。所以在被民警抓获前,他在众人眼里与常人无异。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