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破获17年杀人案:嫌疑人改名换姓潜逃山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交代,我全都交代……”,面对这位千里迢迢从深圳抓获回来的犯罪嫌疑人,浙江省宁波余姚市民警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眼前这位看似老实的中年男子,正是17年前发生余姚市临山镇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改名换姓潜逃多省最终落网。

原标题:浙江破获17年杀人案:嫌疑人改名换姓潜逃多省

中新网宁波6月24日电 (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叶聪 牛伟)“我交代,我全都交代……”,面对这位千里迢迢从深圳抓获回来的犯罪嫌疑人,浙江省宁波余姚市民警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眼前这位看似老实的中年男子,正是17年前发生余姚市临山镇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改名换姓潜逃多省最终落网。

2000年4月10日,家住临山镇北卞家弄顾大妈家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当时根据法医现场检验,被害人顾大妈已经死亡,致命伤害来自头部与胸部的多次遭受钝器击打。

余姚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程序,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经过法医对被害人尸体的进一步检查,技术人员现场勘验,同时对被害人家属走访,发现其身上的手机被抢,现金也不翼而飞,综合各项调查取证工作,专案组初步确定为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

根据案情与现场痕迹分析,专案组民警发现一名在附近工厂打工的安徽籍男子周某十分可疑,周某在案发后第二天便突然离开余姚,行迹诡异。

据工厂相关人员反映,周某在案发当晚突然称老家有事,要马上回去,未结算的工资让同在余姚打工的表哥代为领取。民警找到周某的表哥,其称该男子已于案发后第二天一早离开租房,不知所踪。种种迹象表明,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民警立刻对周某进行追捕,火速赶赴其安徽老家。不过,还是晚一步,当民警赶到时,周某又先行一步离开,根据其家人反映,周某案发后短暂返回老家,称自己要去其他地方打工,之后便匆匆离去就销声匿迹。

时代变迁,日新月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警方的侦查手段也在不停的升级进步,作为当年的遗案,尽管民警有调动,但追踪破案的信念始终不变。

2017年4月底,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根据线索,周某很有可能正藏匿于广东省珠海市,而其现在正冒用着一名河南籍男子“张某”的身份信息。

然而,调查工作远没有预想的顺利。根据警方掌握的线索,周某利用现有身份“张某”正在广东省珠海市的一家建材公司打工。但当民警对该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周某已经于4月中旬离开该公司,目前去向再次成谜,并且根据多方反映,周某行事极为谨慎,基本都是以打零工为主,从来不在一家单位长时间打工,而且也极不愿意主动出示身份信息。民警不禁感叹,“擦肩而过”的命运难道又要再次重演。

这一次,执着的民警和先进的科技让遗憾不再发生,民警根据周某的打工习惯,开始对其行踪进行科技分析。

5月6日上午,警方经过几天的追查,民警终于发现,周某目前正在珠海市香洲区一家电镀厂内打工。当天下午5时许,民警当机立断,立刻将周某抓获。

周某,今年37岁,安徽省毫州市人。2000年3月底,当时只有20岁的周某从老家投奔在临山镇打工的表哥,并在一家当地企业打工。

据悉,2000年4月10日晚上7时,周某下班后先在租房附近看露天电影。没一会儿,他就偷偷溜到顾大妈家附近张望。尽管周某没来几天,但通过别人描述,独居在这的大妈很有钱,且经常不在家,所以周某特意过来看看,想着有没有机会偷点东西。

偷偷观察了一会,周某发现家里果然没有人,于是翻墙进院子后,再爬窗进入屋子,开始在屋里翻找值钱的财物。

就在周某大肆翻找之时,院子里传来开门声,周某被吓坏了,连忙躲到暗处,原来顾大妈回家。慌张的周某本想趁机溜走,没想到太过紧张发出声响,被顾大妈发现。担心暴露的周某瞬间起狠心,他搬起院子里的一块石头,向着顾大妈的头部和胸部连砸,直到顾大妈倒在血泊之中。之后,周某反而没有急着逃跑,竟然拿走9000元现金和一个手机后才消失在夜色之中。

这一逃,就是整整17年,一路途径山东、河南、新疆等地,最后在广东假冒“张某”的身份后,长期以打零工的方式潜逃至今。如今,面对周某的将是法律对他的严惩。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