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驻港军人:生活与工作已成为香港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我们的香港我们的记忆 两位军人眼中的回归故事(1)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已成为香港这座城市的一部分山东少年陈玉飞,20年前,坐在电视机前看香港回归,心中激动不已,报国从军的梦想从那刻开始萌芽,最终青

原标题:我们的香港我们的记忆 两位军人眼中的回归故事(1)

■夏令营学员冒着大雨,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入场。

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已成为香港这座城市的一部分

山东少年陈玉飞,20年前,坐在电视机前看香港回归,心中激动不已,报国从军的梦想从那刻开始萌芽,最终青年陈玉飞让自己的这个梦想从广东起飞,在香港实现。

和陈玉飞一样,成为驻香港部队的一员也是周军的梦想。看着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孩子们变得更加坚强,香港老百姓对官兵的理解越来越多,周军说:“我们在这里当兵,履行好我们的职责,越来越爱护它,让香港更加繁荣发展,香港就是我们第二个家。”

他们不是香港人,却从事着与之关系密切的工作,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从他们的经历和讲述中不足以展示香港回归20年来发展的全貌,但他们用兢兢业业地工作、真真实实的生活为我们展现了这20年来的变迁。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周汉青 唐嘉 易定 文/图

陈玉飞:有少年走入军事夏令营后立志当警察

每年例行的军营开放日是驻香港部队的“保留节目”,往往是一票难求,不少香港市民携家带口希望一睹军营风采;而随后开设的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则成为驻香港部队的“品牌活动”。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连一连连长陈玉飞曾多次担任军营开放日的课目表演、现场解说,以及军事夏令营的教官等职。入港6年的他坦言,深切感受到,香港市民对驻香港部队的情感逐年升温,倍感亲切和可爱。

如今再回想起选调入驻香港部队的情景,他仍是激动不已,原来这颗种子早在20年前便种下了。

20年前,香港回归,陈玉飞当时还是个小学生,看到电视里直播的画面,激情澎湃的他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驻香港部队的一员。但报国从军的梦想,就此萌芽。

“不光体现战斗力,也是一种形象展示”

“我和广东真的挺有缘分的,在广东的部队成长提干,最终来到香港实现梦想。”陈玉飞直言,粤港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2004年,陈玉飞离开山东老家,入伍来到了广东。从炮兵开始奋斗,很快在部队考上了军校,成功提干……入伍7年后,表现优异的陈玉飞于2011年来到驻香港部队。从口岸经过的时候,陈玉飞心潮澎湃,从老家山东到湛江部队再提干到广州,最终来到了香港!

没想到,陈玉飞和战友经过了繁华都市,车行之处越来越偏僻,高楼大厦渐渐消失,最终来到一处连房屋都很稀少的乡野,这便是当年的潭尾营区。

历经最初的兴奋后,是空前的压力。在广东时,陈玉飞表现非常优异,但来到驻香港部队以后,一切从零开始。驻香港部队是全军唯一三军联合的一支部队,又因为驻守香港,训练要求和强度都与内地完全不同。陈玉飞必须从头学起,作为一名排长的他要经常向班长取经。

“驻香港部队不光体现了战斗力,也是一种形象的展示,对个人素质要求非常高。”他咬牙赶进度,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了工作。

战士们野外行军路遇晨练市民获赞许

陈玉飞所在的潭尾营区是一个半开放的军营,经常有市民以及社会车辆通行。因此,军营的不少活动处于“半公共”的状态,对部队的规范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玉飞介绍,战士们野外行军时,要途经大榄郊野公园,经常会遇到晨练的香港市民,看到战士们朝气蓬勃的训练姿态,他们都赞许不已,都热情地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跟他们问好。不少小学生看到他们也是欢呼雀跃地打招呼。

陈玉飞坦言,驻香港部队跟香港市民接触越来越多,一开始有点担心,但时间长了,经过专业密集的训练和相关培训,还是比较有自信,“只有越来越好。”

每年的军营开放日,总能见到陈玉飞的身影:他不是课目表演者,就是教官,不然就是到现场维持秩序。这几年,他深刻感觉到了来自香港市民的变化,当然,他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放松。

陈玉飞经常在军营开放日中担任维持秩序的工作,一部分职责是负责引导香港市民参观营区。以前,对于他的热心指引,不少香港市民都比较沉默,不是太愿意与他互动,有的会回说,“知道了。”

但近年来,他们都能收获友好的笑容和互动,不少香港市民还喜欢拉着他问个不停,“你多大了,累不累啊……”这些都让他真切感受到心与心的拉近。

中学生走了三天队列便让人眼前一亮

最让陈玉飞印象深刻的还是担任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教官的经历,他与孩子们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为期一个月的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非常火爆,每年的规模都在扩大,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几百人。而为大学生设计的军事生活体验营,每年也在火热进行中。

刚开始和香港的孩子们接触,陈玉飞坦言很有压力,虽然以前也带过新兵,在广州也常带大学生军训,但到香港带中学生他心里没底,太严厉了也不好,太松弛了也不行。“很拘谨也很谨慎,说话也很注意,怕冒犯了他们,也怕被投诉……”

刚开始接触大家都很陌生,有些戒备,而孩子们一时也难以融入部队集体生活。比如,刚开始练习集合站队,站得乱七八糟;洗衣服就用手拎着衣服开大水冲;对整理内务,要叠像豆腐块一样的军被,他们也满腹怨言;穿衣戴帽随便,行走站立松垮……

陈玉飞只能一点一点地纠正,先做思想工作。为什么要整理内务?培养一个人的习惯,整理自己为什么重要?他从穿衣戴帽开始教,洗衣服、叠被子、节约用水用电……积少成多,孩子们很快就有了非常大的改变。

以队列来说,三天以后就让人眼前一亮,“手贴得比有的新兵还要紧。”及时地鼓励也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大家开始慢慢爱上了军营生活,甚至有人结束了还不愿意走,还想多待几天。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