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地合作提速!山东围绕三大领域与央企开展战略合作


来源:齐鲁网

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工作电视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围绕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人才与科技三大领域,山东省将开启新一轮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

原标题:央地合作提速!山东围绕三大领域与央企开展战略合作

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工作电视会议上记者了解到,围绕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人才与科技三大领域,山东省将开启新一轮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

2015年以来,全省各市与央企已合作项目318个,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装备制造、金融等领域。从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指标看,驻鲁央企也占到全省国有企业一半以上,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当前,江苏、四川、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已先后与央企举行大型合作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山东与央企的合作数量、合作层次,我省提出围绕三大领域全面推进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

加强重点产业合作。据介绍,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作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成为山东与央企合作的“主打产品”。一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合作中加快一批“新、特、优”项目在我省落地、发展壮大。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合作引进能够提供资金支持、提升技术水平、完善产业链条的重大项目和关键技术,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中央企业在金融、物流、设计、商务等领域的先进地位推进合作。比如,加强与金融类央企合作,通过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进一步深化产融结合,助力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

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合作。中央企业在交通、水利、建筑、市政、能源、电信、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均为行业排头兵,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对提升国际形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我省将着力推动交通、核电、风电、航空、港口、市政、通信领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央企合作共建。近几年,我省与中铁建合作的济乐高速、济徐高速山东段,与葛洲坝集团合作的济泰、枣菏高速等项目,已经成为央地合作的良好范例。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与央企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加强人才和科技合作。中央企业研发经费约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总额的1/4。2013—2016年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央企业获得335个奖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3。而我省科技、人才方面的短板较为明显,正好可以通过与有实力的央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劣势对冲。据介绍,我省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鼓励企业与央企开展联合研发,共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积极引进央企的大型研发、营销等功能性总部和区域性总部等等。

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调推进工作机构,并在省国资委设立了专门的推进办公室,统筹谋划和推进央地合作各项工作。具体来说,省发改部门将统筹全省重大合作项目,指导做好信息发布、项目对接、项目落地等工作;国资部门将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的联系沟通,争取促成更多的合作项目;经信、科技、财政、商务、金融、工商、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将立足各自职责,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