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心!最敢生二孩的山东人 这个待遇上却垫底


来源:生活日报

原标题:数据扎心!最敢生二孩的山东人,这个待遇上却垫底了父亲节,有媒体综合全国各地卫计委给出的资料,根据最新全国男性陪产假政策,梳理出“各地奶爸产假排行”,结果发现&mdash

原标题:数据扎心!最敢生二孩的山东人,这个待遇上却垫底了

父亲节,有媒体综合全国各地卫计委给出的资料,根据最新全国男性陪产假政策,梳理出“各地奶爸产假排行”,结果发现——各地“奶爸”差异大,山东“奶爸”最扎心!

为什么这么说呢?二孩政策放开后,山东人在全国号称“最敢生”。

广州日报制图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被称为“最敢生”的省份。政策实施仅5个月,山东就累计受理“两孩再生育申请”22.3万份,办结20.7万份,约占全国总量的1/4(远高于山东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政策实施1年,山东仍牢牢占据全国总量的1/4左右,山东、广东、四川3省申请总量占了全国的一半。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山东人生育意愿更是被瞬间点燃:2016年全年,山东人口出生数量达到177万人,同比增加53万人,增幅为42.7%,其中二孩出生占比63.3%,增幅为69.9%。

但山东“奶爸”的产后陪护假却是最短的!只有7天,而高居榜首的甘肃足足有30天之久!

这差距究竟有多大,咱们还是让数据说话吧——

陪产假辣么少,山东的奶爸悲催了

图表

看图我们就能知道,各地“奶爸”待遇差异很大,甘肃、河南、云南位列三甲,男性职工均拥有30天的陪产假。山东、天津的奶爸只有7天假。男性产假在全球差异同样巨大芬兰的父亲有9周陪产假,少子化严重的日本父亲能休一年育儿假,印度只有“正式工”的男性才能享受产假,而最发达的美国,联邦法律却根本没有带薪产假规定。研究称爸爸照顾月子对娃好可中国爸爸不愿休、不能休的占多数有研究表明,男性照顾月子期的妈妈,不仅有利于缩小男女职场收入差距,而且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但受职场压力等因素影响,虽然日本、韩国虽然有超长育儿假,可申请休产假的人中,男性仅占2.65%和5.4%。中国男性不愿休、不能休的现象也很严重,北京调查显示丈夫参与照顾孕妇的仅17.4%。

图表

看到这里,对于关系咱切身利益的陪产假,您是不是也想表表态啦?生活君想说的是,育儿是大事,爸妈都参与进来对孩子最好。面对少得可怜的陪产假,蓝瘦香菇的不仅是孩子爸,还有孩子妈!以及孩子自己!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