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治交通出大招!机动车不让斑马线 济南曝光车号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济南首次曝光车牌号市区新增9处电警抓拍设备济南交警持续一个多月的路口交通秩序整治又出大招了。18日,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在市区原有3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的基础,

原标题: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济南首次曝光车牌号

市区新增9处电警抓拍设备

济南交警持续一个多月的路口交通秩序整治又出大招了。18日,济南交警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在市区原有3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的基础,上再增9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专门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进行抓拍。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曝光了3 起不礼让行人的典型违法行为,3辆机动车因不礼让行人分别被罚款50元、记3分。

斑马线交通事故,机动车抢行占九成

作为交通活动中的强势一方,机动车应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主动礼让,对此,交通法也有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早在2014年,济南就已经开展整治行动治理该项违法,明确了对抢行车辆的处罚标准, 一律给予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

由于取证困难,对于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的整治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难题,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屡屡发生。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近3年全国共发生人行道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90%是由于机动车不避让行人造成的。为此, 公安部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启集中整治。

借着路口交通整治的势头,济南交警很快有了行动。18日下午,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推动文章《这些新增电警专拍不礼让行人! 经十路、历山路、明湖东路……》,曝光了3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照片。照片中的3辆车有2辆是私家车,还有一辆是出租车, 不但记录了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跟行人抢行的现场,还曝光了车牌号。

新增9处专业抓拍设备市区抓拍点位已达12处

6月18日,济南交警还发布消息称,新增9处电警抓拍设备。 据悉,9处抓拍设备中,有2处是能对监控范围内的各种动静态违法(如闯红灯、乱道行驶、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进行抓拍的多功能电警,6处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还有一处为黄网格抓拍。

据悉,加上新增的9处,市区目前共有12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具体位置为:和平路燕子山路口(南北双向,多功能电警)、历山路历下法院门口路东侧(南向北)、历山路山大南路口北200米(南北双向)、历山路梨园大戏院门口(东向西)、明湖东路与霞侣市街路口(东西双向,多功能电警)、明湖东路与明湖天地路口(东西双向)、文化东路山东艺术学院门口(南向北,黄网格抓拍)、经十路历山路口(东向西)、经七纬二路口(南向北)、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外向北20米(南北双向)、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西20米(东西双向),以及山大南路山东大学门口处。

据济南交警此前通报,近期将对市区约50个主要路口陆续增设行人闯红灯抓拍、实时曝光系统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由此看来,近期投入使用的抓拍设备会越来越多,查处力度会越来越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