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各地一天发51个高温预警 最高温到38.1℃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各地一天发了51个高温预警!最高温飙到38.1℃!16日,受大陆暖气团和南风的影响,热浪在全省大部分地区蔓延。而这场高温还将持续两天。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16~18日连续三日,德州、滨州

原标题:山东各地一天发了51个高温预警!最高温飙到38.1℃!

16日,受大陆暖气团和南风的影响,热浪在全省大部分地区蔓延。而这场高温还将持续两天。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16~18日连续三日,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和烟台的最高气温35~37℃,其他内陆地区也在33~35℃。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6月16日发布全省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从15日15时全省各地发布高温预警共达51条,其中共22条为高温橙色预警。

资料图

“从进入6月,天气还算挺适宜舒服的。但这两天烧烤模式又开启了!今天在大太阳底下走了15分钟,汗都浸湿衣服了。”市民王先生说道。截止16日15时,全省大范围气温不停地“加码”,从数据资料显示,有15站最高温度达37℃以上,其中莱阳站夺冠,温度为38.1℃。

而未来两天,高温还将持续。17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内陆地区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内陆地区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气象台的专家一般把最高气温高于或等于35℃的日子定为高温日,如果气温高于这个数字,人体热量不易散发,汗液不易蒸发,会感觉到非常难受。“连续三天气温超过35℃,我们就会发布高温黄色预警,这是今年我省发布的第二次高温预警。第一次在今年的5月27-29日。”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从以往30年的平均数据来看,“火炉”济南名不虚传,首个高温日出现较早,在6月4日。而鲁西地区多出现在6月上旬到中旬,而半岛地区则在6月下旬到7月初才会迎来高温的洗礼。

记者查询气象资料发现,近十年济南的高温初日时间大多集中在6月。比如,2011年和2012年,济南高温初日都出现在6月13日,最高温分别达到了36.5℃和37.5℃。2015年,高温初日在6月5日,温度在35.3℃。但2007年、2013年、2014年和今年,高温初日则在五月下旬就光顾了。

要熬过多少个“蒸笼”天气,才能算过了一个夏天?全省看来,6月、7月的常年平均高温天数为3天,到了8月,高温天气就比较少了,平均为0.6天。而这个全省的高温天数是将半岛地区的温度也平均在内的,实际上,内陆地区的高温天数会略高于这个数值。比如,济南6月的高温天数为5.5天,7月和8月分别是5天和1.4天,均高于全省水平。

而这场高温预计将在19日有所缓解。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内陆地区最高温为34℃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20~21日,鲁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笑)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