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有多重?


来源:齐鲁晚报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如何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时表示,作为山东来说,新旧动能转换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山东有“两个70%”: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

原标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有多重?张新文连说两个70%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回答记者关于山东如何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时表示,作为山东来说,新旧动能转换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山东有“两个70%”: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两个数字说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是比较重的。

山东将聚焦十个产业,构建新动能

张新文表示,“新动能”不是“新兴产业”的同义词。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对山东而言,就是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我们要聚焦代表山东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十大产业,也就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构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一方面,我们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这是培育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有的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规模,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海洋经济,要掌握核心技术和领先标准,推动其向更高层次和更大集群方向发展。有的正在蓬勃兴起,比如共享经济、3D打印,要完善支持政策,审慎监管,在产业化和标准化上取得突破。有的正处于萌芽状态,但是潜力无限,甚至具有革命性、颠覆性,比如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等,我们要聚焦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助推更多“俊鸟”“靓鸟”展翅腾飞。

另一方面,我们要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这是培育新动能的基础,也是我们山东的看家本领。有些传统产业集群规模大、技术积累广、产业链条长,比如高端化工、能源原材料,要整合资源,统筹布局,向价值链高端进军。有些传统产业产品品位偏低、深耕潜力较大,比如纺织服装、建材,要加快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促进供给水平整体跃升。还有一些属于“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产业,对这些产业要更多地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强化质量标准约束和资源环境倒逼,实现资源优化再配置。这样,通过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我们就能扩大优势、拉长短板,推动新动能快速成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基本形成以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真正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