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老楼没有电梯怎么办?加装电梯有望有法可依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老楼没有电梯怎么办?加装电梯有望有法可依齐鲁网济南5月29日讯(记者唐福晨)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居住在楼房中的老人越来越多,楼房没有安装电梯,对老人们来说十分不方便。最近,山东省住

原标题:济南:老楼没有电梯怎么办?加装电梯有望有法可依

齐鲁网济南5月29日讯(记者唐福晨)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居住在楼房中的老人越来越多,楼房没有安装电梯,对老人们来说十分不方便。最近,山东省住建、财政等六部门已经联合发文组织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济南作为5个试点城市之一,老楼加装电梯将有法可依。

秦阿姨是山东大学的一名退休职工,目前住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家属院10号楼,这栋楼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一共五层,由于楼内没有安装电梯,每次出门,对于年事已高的秦阿姨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挑战。10号楼一共两个单元,秦阿姨所在的2单元一共10户,除了3户对外出租,其余7户里住的全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费用较高,技术难度大,老人们只能自己想办法。住在3楼一位老人自己出资,在楼道里安装了扶手,但只安装到3楼。

为了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今年3月16号发布关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函,就起草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时间从3月16号到3月24号。10号楼楼长于阿姨一直在关注这项法案,其中一条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于阿姨尤其关注这一条款。“人家住在底层的,人家可以不用电梯,要达到三分之二才能安装,要是满足不了三分之二怎么解决?”于阿姨有些担心。

因为规划审批、施工许可的问题,整个济南市很少有老楼加装过电梯。科技街社区一家单位宿舍楼多年前就加装了电梯,记者看到,两部电梯加装在楼体外,将阳台之间的窗户改装成电梯门,极大地方便了楼上的住户。居民告诉记者,安装电梯的费用由单位解决,住户不用拿钱。目前,国内浙江、辽宁两省以及上海、广州、武汉、福州、厦门、南京、成都、青岛等多个省份和城市都出台了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政策。广州、厦门两市增设电梯较多,其他城市增设电梯总量都不过百,增设电梯进度较慢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业主表决难、筹资难。二是审批程序繁杂。三是专业门槛高,增设电梯工作专业性强,实际操作中业主积极性不高。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草案遵循“业主自愿、充分协商、政府扶持、依法合规、保障安全”的原则。草案中规定,资金可以从三方面筹集:

(一)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自行协商确定;(二)业主可按照有关规定提取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三)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投资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已经根据征集来的意见、建议,对试行办法草案作出修改,并提交给济南市法制办进行审查。济南老楼加装电梯有望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