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喷标识+全程监控 山东怼公车私用出大招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泺源知事|喷标识+全程监控,山东怼公车私用出大招说起公车改革,很多人第一印象会回到2014年开始的那一场自上而下的破冰变革。根据中央2014年下发的车改方案,副部级以下官员不再享受专车待遇。机

原标题:泺源知事|喷标识+全程监控,山东怼公车私用出大招

说起公车改革,很多人第一印象会回到2014年开始的那一场自上而下的破冰变革。

根据中央2014年下发的车改方案,副部级以下官员不再享受专车待遇。机关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大量公车“退役”并被拍卖。

方案一出,很多人为能遏制“车轮上的腐败”而拍案叫好。但车改推行到现在,仍有一些公职人员“顶风作案”,挖社会主义墙角,薅社会主义羊毛,一边拿着车补一边用着公车,可谓“两头吃”,谁给的这些人勇气?

厅官退休占车,司机也揩油

公车私用为何禁而不绝

5月24日,北京市纪委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大武被通报每个月享受3000元交通补贴的同时,还长期使用该公司公务车辆,额外报销4万多元交通费用。吕大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处分意味着一年内不得提拔。

云南曲靖麒麟区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王云韬在2016年清明节作风建设督查中被发现,私自驾驶公务用车长达三天。期间驾驶公车进茶室、入酒店、停小区,走访亲友,打牌娱乐,喝茶聊天,着实是“物尽其用”。

曲靖市纪委发布的文中如此描述:面对麒麟区纪委初步调查时,王云韬以假期加班需要使用车辆且驾驶员放假为由为自己开脱。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区交通局主要领导,纪检监察部门断然不会因为开两天公车这种事情对他“动真格的”。最后王云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一些公职人员抱着“不是什么大事”的特权心态公车私用,就连有些公车司机也要“近水楼台”揩一揩公家的油水。

前两天,福建武夷山市纪委通报了两起“五一”期间公车私用典型问题。武夷山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驾驶员刘斌未履行报备手续,多次擅自驾驶公务车辆办理私事、搭载朋友且将车辆交由他人驾驶。武夷山市政维护管理处驾驶员周鸿生私用公务车辆到朋友茶叶店喝茶。

这两名司机均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两个单位的一把手也因对公车私用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过去两年,山东省纪委及各地市纪委每年均分批通报多起公车私用典型问题。开着公车参加私人聚会,到商场购物,携家属探望亲人、走访亲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山东省纪委通报公车私用典型问题至少14起。

据通报,烟台市政协原副主席许志强自2013年退休后一直使用并自行驾驶退休前烟台市政协为其配备的公车,车辆维修、燃油、保险等费用均由市政协机关承担。

从这些通报的案例看,在公车改革大背景下,公车私用的问题依然存在于隐蔽的角落,一些干部并不将其当回事。车改后被保留的机动车辆,按理说是留给公务员的工作用车,有的不知不觉就成了领导的专用车。更有媒体报道,一些单位为了“低调行事”,把部分公车登记在企业或者下属行业协会之下,“暗度陈仓”。这样的车辆开进政府大院,说领导搭个便车,谁也不会说啥。

2016年“七一”前夕,山东省纪委一口气通报8起违规购买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2011年6月,时任东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周燕明,安排他人以企业名义购买别克君越一辆(单价28.79万元,排气2.0T)作为其公务用车,并用支付会议费、餐费和招待费名义偿还企业垫付车款及税费32.24万元。2012年2月至2015年5月,周燕明到省人大任职后继续使用该车。省纪委给予周燕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