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人才新政再升级 这次多了哪些受益者?


来源:齐鲁晚报

从这个角度上,也能看出济南对于人才的渴求。特别是硕士生每个月1000元租房补贴、设立“人才集体户”等政策,显得相当的亲民,也让这个引才计划贴近了更多的人。原来人才并不是高高在上,我也是济南想要吸引的人才呀。

原标题:济南人才新政再升级,这次多了哪些受益者?

5月26日,济南市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也叫“人才新政30条”,这是济南首个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综合性文件。

从“5150引才计划”,到“5150引才倍增计划”,到“泉城双创”人才计划,再到这一次的“人才新政30条”,一次次的出台政策,一次次的升级政策,也显现出了济南对人才的渴求。

资料图

2009年,济南启动实施了“5150引才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面向海内外引进150名能够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并专门设立了每年规模为1亿元的人才引进专项资金。截止到2015年7月,这一计划共帮济南市引进了8批次共19个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35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2016年8月,济南又推出了升级版的《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十三五”期间,引进培育500名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5000名以上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引领带动50000名左右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做大人才增量,做优人才存量,全面提升我市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快构筑具有独特优势的区域性人才高地。

其中包括了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打算用5年时间,以各类企业、园区、产业基地等为依托,面向海内外重点引进并择优支持300名(个)左右“高精尖缺”领军人才(团队),着力打造拥有关键技术、引领新兴产业、带动转型升级的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对于A类创新人才,给予200万经费资助,A类创业团队500万元经费资助。

这一次的“人才新政30条”,在众多方面有有所提升,一是范围更广。树立大人才观,秉承“省会人才”就是“济南人才”的理念,将省会高校、科研院所各类人才纳入扶持范围,人才范围包括了顶尖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基础人才、外籍人才等各类人才。二是含金量更高。对各类人才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综合资助。三是机制更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推动简政放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保障用人主体自主权等方面为人才“放权松绑”。四是保障更有力。在改革薪酬制度、支持科技人才兼职或离岗创业、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激励等方面加大激励力度。五是生态更优。在人才创业投资、子女入学、保健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

资料图

仔细梳理一下不难发现,济南吸引人才的政策一直在升级,补贴金额越来越高,门槛却越来越低。5150引才计划瞄准的只是高端人才。在《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中就提出,对企业和专业性较强的事业单位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高级技师资格的人才,经认定,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生活补贴,期限为3年;企业如果新引进的海外高校、国内“985”“211”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或其他重点高校优秀硕士研究生,经认定,将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生活补贴,期限为3年。再到这一次的“人才新政30条”,硕士毕业生也可以获得每月1000元的租房补贴,本科毕业生也可以申请到人才集体户中落户。

从这个角度上,也能看出济南对于人才的渴求。特别是硕士生每个月1000元租房补贴、设立“人才集体户”等政策,显得相当的亲民,也让这个引才计划贴近了更多的人。原来人才并不是高高在上,我也是济南想要吸引的人才呀。

所以,国内外的人才们,济南都这么有诚意了,就考虑考虑她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