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10家4A级景区因厕所不达标被摘牌 山东1家在内


来源:新京报

天津市七里海湿地旅游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联邦·空中花园景区、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景区、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态旅游景区、福建省厦门市翠丰温泉旅游区、江西省景德镇市得雨生态园、山东省费县中华奇石城景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温泉景区、四川省成都市海宁城商贸旅游区、贵州省贵阳市红枫湖旅游景区。

资料图

原标题:厕所不达标 10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新京报快讯(记者 郭超)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迹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处理,原因是“厕所革命”严重滞后。还有10家4A级景区,因厕所不达标被摘牌。

5月26日,全国旅游厕所革命推进会召开,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作出上述决定。

今年4月以来,全国旅资委以厕所质量、环境卫生等为重点,结合游客投诉、媒体报道,对全国部分5A级景区进行检查复核。按照检查结果,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给予上述2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处理,限期6个月整改。

其中,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迹园旅游区厕所革命滞后,保洁不及时,存在脏乱差现象;景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景区内部交通接驳、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达不到标准要求。青海省青海湖景区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不符合标准要求;景区内部交通接驳、标识系统、信息化建设、安全管理等达不到标准要求。

此外,26日还公布了各省级旅游部门对天津七里海湿地旅游区等10家4A级景区予以摘牌的处理决定。

天津市七里海湿地旅游区、河北省石家庄市联邦·空中花园景区、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景区、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态旅游景区、福建省厦门市翠丰温泉旅游区、江西省景德镇市得雨生态园、山东省费县中华奇石城景区、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温泉景区、四川省成都市海宁城商贸旅游区、贵州省贵阳市红枫湖旅游景区。因为“厕所革命”不到位,环境脏乱等问题,被相关省级旅游部门摘牌。

延展

近两年14家5A级景区被摘牌或警告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0月份起,国家旅游局每月统计“旅游厕所革命”红黑榜。在景区等级复核中,发现问题严重的景区给予警告等处分。

记者根据公开报告整理统计,近两年,全国14家5A级景区被摘牌或警告,30家4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大家比较熟悉的5A级景区有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景区、山海关景区、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上述景区都存在“厕所革命”实施不力,导致卫生环境脏乱的问题。

国家旅游局对厕所革命不力者实行“一票否决”。“我们在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把厕所是否达标作为硬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近两年,摘牌和严重警告了一批5A和4A级景区,突出问题就是“厕所革命”严重滞后。

国家旅游牵头制定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这是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一个文件,是为规范中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提高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目前,对景区厕所的评定,以该文件内容为主。其中对厕所的厕位数量、标志、洗手设备、卫生标准等都有明确指标。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