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修泽:新旧动能转换全国都看山东打什么牌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南靠不上长三角,西靠不上京津冀,北靠不上新一轮振兴东北计划。山东在未来新阶段位置在哪里?要举什么牌子?四上莫干山;30年前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雏形;在国家制定再振兴东北战略中多次实地调研,诊脉&ldq

山东南靠不上长三角,西靠不上京津冀,北靠不上新一轮振兴东北计划。山东在未来新阶段位置在哪里?要举什么牌子?

四上莫干山;30年前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雏形;在国家制定再振兴东北战略中多次实地调研,诊脉“东北困局”。对于山东正在进行的新旧动能转化,常修泽这位中国经济与改革智库有何见解?他在做客齐鲁大讲坛时指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重点地区要率先杀出一条血路。

山东要举什么牌子?

今年4月,中央在白洋淀画了个圈,雄安新区破空而出。这个千年大计,对山东制定区域国家战略规划有什么影响?

“山东搞新旧动能转换,主题抓得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过去把它们叫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在区域战略规划中,珠三角搞的是泛珠三角,囊括了周边九省;长三角,是江浙沪,再加安徽;山东北边是环渤海。十八大后又提出京津冀,环渤海核心是京津冀,北边是辽宁,南边是山东。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新一轮振兴东北计划,三年内投资1.6万亿,内蒙搭上这班船;今年4月,京津冀这个圈里又画出来个雄安新区。

常修泽说,山东南靠不上长三角,西靠不上京津冀,北靠不上新一轮振兴东北计划。山东在未来新阶段位置在哪里?要举什么牌子?

常修泽曾主持了国家发改委旗下关于创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意见的项目,任项目组组长。山东两大国家级规划“黄蓝战略”分别获批于2008年和2011年。常修泽说,蓝色经济区是一张牌,另外是黄三角。比起珠三角、长三角,黄三角就东营、滨州和潍坊的一小块。区域战略要扛大旗,要高屋建瓴。现在,山东又提出要建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