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建成企业信用公示系统 违法失信将伴企业终生


来源:齐鲁网

伴随商事制度改革和工商登记注册的便利化,近年来山东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给市场监管带来挑战。山东省工商局25日召开通报会上介绍,山东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前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市场主体“宽进”之后的“严管”。 

原标题:山东建成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违法失信记录将伴随企业“终生”

齐鲁网5月25日济南讯(记者 欧阳明哲)伴随商事制度改革和工商登记注册的便利化,近年来山东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给市场监管带来挑战。山东省工商局25日召开通报会上介绍,山东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目前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市场主体“宽进”之后的“严管”。 

QQ图片20170525145841.jpg

QQ图片20170525145824.jpg

资料图

山东省工商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杨鲁天向记者介绍说,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解决的是过去企业信息分散化、区域化、碎片化问题,能够在互联网上形成企业的全景多维画像。首先是信息公示功能,在公示系统上可以查询企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而信用监管功能可以实施信用约束和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主要是针对的是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此外可以做到随机抽查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截至目前,这个公示系统已累计公示全省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1099万条,工商部门一般程序行政处罚信息6.7万条,还有动产抵押、股权出质、企业年报等信息。此外公示系统还归集公示了全省其他38个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信息1.57万条。山东省工商局企业信用监管处处长徐云洛形容这个公示系统就相当于一个户口本,不管什么什么类型的企业,只要它曾经违反了相关规定,被列入了异常名录,它的信息都会在里面记载,即便是它后来改正问题移出目录了,曾经的违法失信信息也永远在档案里面,伴随企业的终生,而且任何人都可以查到。徐云洛还提醒山东相关企业,每年6月30日是企业在公示系统发布年报截止时间,相关企业一定要按时上报。

除了有不光彩的终生记录,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郭际水介绍,今年莱芜市就有20多家企业负责人,因为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被当地组织部门取消了这些企业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的选举资格。

资料图

据了解,公示系统目前平均每天访问量达160万人次,系统已向相关政府部门推送企业信息1900万条,公示全省重大税收违法案件145条,实施股权冻结3.85万户,并对2400名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予以任职限制。2017年年底前,将实现工商机关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达100%、涉企信息归集政府部门的总体覆盖率不低于70%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