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东营标准示范 引领制造业升级


来源:齐鲁网

标准,是制造业质量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东营通过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标制定、创建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和装备制造业升级。

原标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东营标准示范 引领制造业升级

齐鲁网东营5月23日讯(记者 王盈 孙伟 东营台 徐振)标准,是制造业质量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东营通过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标制定、创建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引领产品质量提升和装备制造业升级。

因为原料供应量减少,今年一季度,全球铜冶炼行业的产量和利润双双下降下降。但东营方圆铜业的销售收入却同比增长了三成,利润也提高了6个百分点。

方圆集团总经理刘晓辉介绍,“别人不能炼的铜我们能炼,这样在采购的时候成本就低一些。再就是我们生产的产品好,回收率高,技术创新的利润成为增长点的主要来源了。”

4年前,方圆还和大多数冶炼企业一样,效益跟着原材料和加工价格波动。为了用核心技术锻造自己的压舱石,这几年,方圆把传统的炼铜工艺从三步改造成两步,吹炼和精炼合并在一个炉中进行,用精确控制把能耗降低了15%。

这套装置还能从一般冶炼企业不愿采用的铜复杂矿料中,提炼出5个9的高纯度铜和金、银、铂等13种稀贵金属。

为了固化这个创新成果,方圆集团制定了近500项技术标准,并成功地让新模式和新标准走出国门,与多国企业展开技术合作。

刘晓辉表示,“我们现在的输出相当于EPC的模式,包括方案、建设,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后续的服务也会跟上。现在看,在铜冶炼上,整套设备标准走出去,我们应该是唯一的。”

今年,方圆铜业被国家标准委、发改委列为国内唯一的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单位。因为这个唯一,东营也获批建设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方圆集团所在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东营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就有300多项。标准示范加速了传统企业动能转换。今年一季度,东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60.9%。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