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污染企业的职工众生相:离开济南老厂的日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空气质量催促着济南整顿重工业产业。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济南东部老工业基地搬迁方案。一年后,济南市历城区与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签订关停搬迁协议,确定该企业于2016年年底关停并搬至临沂市兰陵县的新厂区。

2016年12月27日,济南市历城区,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当班工人在高炉车间合影留念。当天,已有60年历史的该企业正式宣布停产。

2016年12月24日,济南市历城区,正在生产中的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

5月1日,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1号高炉配套设备被拆除。

2016年12月26日,球墨厂附近的一家餐厅,宋巍(右)与选择内退的工友吃散伙饭。聊到动情处,已决定去兰陵新厂区工作的他捂住了脸。

2月27日,高炉工李庆锋(左一)和同事在老厂区坐上大巴车,去300多公里外的兰陵新厂区上班。

2016年12月29日,球墨厂动力车间的主任办公室门外,职工们排队领取搬迁分流安置方案。

4月3日深夜,临沂市兰陵县新厂区职工宿舍的房间里,汽轮机工马培山(左)和电工杨德中用手机和家人聊天。

3月9日,52岁的李贤和内退后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在家附近给职工做工作餐。他的父亲李圣亮是球墨厂的老退休工人。

3月8日,39岁的李超穿着专为新工作买的西服在电梯里。曾是汽轮机工的他选择买断工龄,去一家保险公司上班。

原标题:离开老厂的日子

5月1日,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厂区里,1号高炉配套设备的拆除进入第5天。伴随着巨响,高耸的除尘设备轰然倒地。因污染排放问题,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27日宣布停产并着手搬迁,数千名工人的生活也随之改变。

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是由始建于1957年的济南铁厂发展而来。上世纪50年代,济南市建设了以冶金和化工为主的东郊工业区等重点工业区,被当地市民称为“东部老工业区”,聚集了多家重工业企业。“山东省的第一炉铁水和第一根球墨铸铁管就诞生在这里。”一位在球墨厂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说。该企业曾经是济南钢铁铸造的辉煌代表之一。

随着这些工厂在污染排放上的恶化,老工业区成为济南雾霾问题的症结之一。根据《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2010~2013)》,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中,燃煤占27%,处于第一位。

近年因污染严重,该企业被数次勒令停产整改和罚款。厂区附近居民区的不少业主反映,平时一开窗户,屋里很快就会被棕红色的粉尘覆盖,沾染到衣服上很难洗净。而与球墨铸铁厂仅一墙之隔的就是小区内的一所小学。

空气质量催促着济南整顿重工业产业。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济南东部老工业基地搬迁方案。一年后,济南市历城区与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签订关停搬迁协议,确定该企业于2016年年底关停并搬至临沂市兰陵县的新厂区。

新厂启用后,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将与兰陵当地集团合作,从国企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据了解,按照企业分流方案,愿去兰陵工作的职工,总收入不低于去年,有交通、生活补贴,职工签订合同至上岗期间每月发放生活费。

50多岁的严师傅在这次分流中选择内退,领取一定的补贴。47岁的李师傅则选择去新厂区。“要是自谋出路,能获得20多万元的补偿,企业也帮着联系招聘会。但我这个岁数只能选择保安之类的工作,自己创业又没有经验……”事实上,李师傅是技术骨干,在厂里已经工作了近30年。“真舍不得离开工厂。”他说。

潘永强/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5月24日08版)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