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来源:齐鲁网

女性老年人口比例高于男性。全省老年人口中女性占53.8%、男性占46.2%,女性比男性高出7.6个百分点。城区、镇区、乡村三类区域的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均略多于男性。

原标题:山东: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齐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田进)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全省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第四次老年生活状况调查数据。2015年8月1日0时至8月31日24时,针对我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法定国情调查,针对居住在中国大陆的60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内容涵盖九大方面,采用“分层、多阶段PPS、最后阶段等概率”抽样设计,采取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数据。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除外)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样本涉及466个县(市、区)。

其中,山东省调查数据涉及除济南、聊城外的15个地市,40个县(市、区)。发放调查问卷17759份,样本有效比率为99.5%。经过立项筹备、组织实施、问卷回收、数据录入和清理、数据评估和分析等各个环节的紧张工作,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山东省取得全国大样本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主要数据指标如下:

老年人口城镇化水平较低。全省老年人口中,城镇老年人口占42.3%,(其中城区老年人口占24.4%、镇区老年人口占比17.9%)、乡村老年人口占比57.7%。与全国相比,城镇老年人口占比低于全国9.7个百分点。与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比,城镇老年人口占比低14.7个百分点。

女性老年人口比例高于男性。全省老年人口中女性占53.8%、男性占46.2%,女性比男性高出7.6个百分点。城区、镇区、乡村三类区域的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均略多于男性。

老年人口的年龄结构以低龄老人为主。据调查,全省低龄(60-69岁)老年人口占56.9%,中龄(70-79岁)老年人口占28.7%,高龄(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4.4%。与2010年六普数据相比,低龄老年人口占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这表明,山东省老年人口年龄结构仍以低龄为主。

老年人平均受教育年限为4.5年。对全省老年人文化程度的调查发现,未上过学、小学文化程度的分别占40.34%、37.27%;初中文化程度的占15.69%,高中类文化程度的占5.15%,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55%。以现有学制计算,2015年我省老年人平均受教育年限为4.5年。

约四分之三的老年人口有配偶。老年人口中有配偶的占73.7%,丧偶的占24.3%,离婚的占0.4%,从未结过婚的占1.5%。

绝大多数老年人有子女,人均生育2.9个。全省老年人中有子女的占98.5%。老年人人均育有2.9个子女,城区老年人人均2.7个,镇区老年人人均3.1个,乡村老年人人均2.9个。这说明,当前我省养老资源仍然比较丰富,但是乡村老年人子女养老面临的挑战更大。 

[责任编辑:陈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