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创建339个公益维权示范站 防范老年人侵权事件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老龄办党组书记、主任丁希滨今天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山东已基本建成老年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为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保障。

原标题:山东创建339个公益维权示范站 防范针对老年人侵权事件

齐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田进)近年来,国内各地针对老年人的金融诈骗、遗产继承、赡养缺失等侵权事件呈上升趋势。山东省老龄办党组书记、主任丁希滨今天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山东已基本建成老年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为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保障。

2014年,山东省老龄办联合律师事务所启动了“老年普法维权大篷车进社区公益行动”,探索了一条政府搭台、社会唱戏、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活动至今,共发放《老年人法律常识手册》12.4万余册,已为老年人提供7600余次免费法律咨询,为老年人免费维权100余起,挽回了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同时,依托律师事务所成立了老年人防诈骗维权中心,近半年的时间内为老年人解答防诈骗咨询1000余起,甄别骗局数十起,帮助老年人维权10余起,为老年人节省咨询费用20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日前,山东省老龄办与省处非办开展了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调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的通知》。联合省法院等六部门启动了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创建工作,先后命名了339个示范站。协调省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政策,对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犯罪活动、充分保障老年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等进行明确规定。以示范站创建为抓手,在全省建立起老龄、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等系统参与的老年维权协调联动机制,夯实了基层老年维权基础。

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实施论证的基础上,省老龄办、省综治办联合开展了专项调研,制定了《2016年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考核细则》,对全省17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强化了各级各部门对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创新参与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平台。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