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个人重大事项不实报?济南有人提拔黄了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新维度|个人重大事项不实报?济南有人提拔黄了在18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常委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专门提到要更加强化“最讲认真”的工作要求,做好干部日常

原标题:济南新维度|个人重大事项不实报?济南有人提拔黄了

在18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常委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专门提到要更加强化“最讲认真”的工作要求,做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对于干部而言,向组织报告个人的重大事项到底有多么重要,进而要用“最讲认真” 的态度来对待呢?

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刚性日益增强——约束范围扩大,核查比例翻番,“逢提必查”“凡提必核”已经成为组织工作新常态。领导干部是否存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也成为纪律审查的要点。

对组织而言,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可以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对领导干部个人来说,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既是对党忠诚的体现,也是对自己负责。

这可真不是说着玩的,济南就有干部因为重大事项填报不实,提拔的事都黄了。如果情节严重,还会有更严厉的处罚措施。

要当领导,以下这些就不能是秘密

在前一阵大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达康书记打算离婚之前,特意向自己的领导、汉东省委书记沙瑞金作了汇报。

这是因为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中,本人婚姻变化情况就属于必须要上报的8项“家事”之一。

这8项家事是:

(一)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

(二)本人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

(三)本人因私出国(境)的情况;

(四)子女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通婚的情况;

(五)子女与港澳以及台湾居民通婚的情况;

(六)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

(七)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包括配偶、子女在国(境)外从业的情况和职务情况;

(八)配偶、子女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6项“家产”情况,也得如实说明。而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家产”的上报,也是出现问题比较集中的。这六项家产情况分别是:

(一)本人的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补贴等;

(二)本人从事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

(三)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的房产情况;

(四)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或者以其他方式持有有价证券、股票(包括股权激励)、期货、基金、投资型保险以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情况;

(五)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的情况;

(六)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注册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的情况。

全国一年有3900多名副处以上干部

被取消提拔资格

可能有人要问了,一共就这14条,还都是自己的事儿,有可能填错吗?还真有,数量还不少呢。

从2015年1月开始,中央组织部在全国范围部署推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都要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将抽查比例由3%至5%扩大到10%。

这一查不要紧,仅2015年一年,就有3902人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还有调离岗位35人,改任非领导职务17人,免职58人,降职14人;发现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人;受到批评教育4.16万人,责令作出检查1.43万人,通报批评856人,诫勉5891人,取消后备干部资格698人。

济南也有这样的情况,同样是2015年,济南抽查了处级以上干部1500多人,依法依规暂缓提拔7人。

不实填报的原因五花八门

不实填报有的时候并不是主观故意,就拿济南来说,出现不实填报主要存在领导干部对填报不够重视、政策理解不准确、未认真核实原始证件等问题,比如有的漏报阁楼、车库等房产辅助设施;有的填报股票的时间节点不对;有的干部以子女继承其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房产本人不知情;有的以亲戚、同学、朋友等因各种原因私自将房产、股票、基金转移到本人或配偶、子女名下本人不知情等原因造成错报、漏报。

但是即便如此,填报不实,后果也很严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第十七条规定,领导干部有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不如实报告的、隐瞒不报的、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办理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不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同时该事项构成另一违纪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合并处理。

根据《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如果受到诫勉处理的,半年内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受到取消考察对象(后备干部人选)资格处理的,一年内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受到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处理的,一年内不得提拔;受到降职处理的,两年内不得提拔;受到纪律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执行。

所以,记住市委书记的话,个人事项填报要“最讲认真”,都长点心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实习生刘晓)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