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学将成立崇新学堂 培养“大科学家”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大学将成立崇新学堂,培养“大科学家”!近日,山东大学召开2017年第十二次校长办公会议,会上原则上通过了《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建设方案》,会议决定,积极落实&ldquo

原标题:山东大学将成立崇新学堂,培养“大科学家”!

近日,山东大学召开2017年第十二次校长办公会议,会上原则上通过了《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建设方案》,会议决定,积极落实“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的新型工科人才,拟成立山东大学崇新学堂。

为适应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山东大学校长办公会议强调,为了社会需要,崇新学堂主要培养要国家和社会急需的“新型工科人才”。要求进一步凝练目标、找准定位,在打造新标准、建立新体系的同时,兼顾并理顺其与原有专业的关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专业优化升级;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搞好课程设计,完善培养方案,形成育人体系;要鼓励先行先试,实行动态调控,努力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充分发挥各相关学院和项目团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积极打造工程教育开放融合新生态,着力培养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成立于2010年的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因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而创立,肩负着加速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它不以学生的就业为培养目的,不以职业为目标,不以培养官员为目的,不以培养亿万富翁为目的,旨在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 “泰山学堂”主要面向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泰山学堂的学生,如果中途不被淘汰,学校将按照“本博贯通”模式对他们进行长周期培养和精英教育。

之后,2012年山东大学决定设立“山东大学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作为古典学术人才培养的校级基地,命名为“尼山学堂”。 按照古典学术自身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培养一批学科基础宽厚,能够潜心中国古典学术研究,继承、研究、创新中国古典学术和传统文化,能够“继绝学、铸新知”的拔尖人才。

继泰山学堂、尼山学堂之后,崇新学堂将成为山东大学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第三个学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郭立伟)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