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打造千亿基金群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以市场为导向,把“专项资金”变为“引导基金”,是过去五年山东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由此形成的千亿级基金群,成为撬动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 山东打造千亿基金群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齐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陈琛 济宁台 梁凤翔 临沂台 徐奇)以市场为导向,把“专项资金”变为“引导基金”,是过去五年山东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由此形成的千亿级基金群,成为撬动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既有实木的环保,又有瓷砖的耐用,这种新兴的地板叫“软木砖”,是用一种可再生的橡树树皮研发而成,目前,已经在全球打开了市场。

意大利客户表示:“这种树剥皮以后不死,可以再生,用它做出来的产品对环境友好,用起来非常舒适,在欧洲很普及。”

可两年前,这个项目却差点夭折。由于前期投入大,企业资金缺口一度达到3000多万。而就在这时,山东开启新一轮财政改革大幕,核心是改变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将过去补贴式的“专项资金”变为市场化的“引导基金”,它需要面向市场寻找项目。经过公开征集,鲁信创投获准以1亿元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5亿元的资本市场子基金,这个项目很快进入他们的视线。

山东省鲁信资本市场发展基金总经理曹颖介绍:“技术属于国际领先,从产品的材料看,属于绿色环保,产品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经过十多次对接,子基金团队决定进行3000万元的股权投资。

山东乐得仕软木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宝宣表示:“这3000万的资金帮助我们解决了原材物料的采购,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的紧张性。”

不同于过去的无偿扶持,基金既有扶持也要收益。为保障收益,子基金团队作为股东向企业派驻一名董事,参与重大决策。

山东省鲁信资本市场发展基金投资总监张义介绍:“参股不控股,帮忙不添乱,通过各种形式的增值服务和资本运作,把企业做强做大,推向资本市场,最终实现我们基金的顺利退出。”

政府引导基金的进入,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的投入,乐得仕迅速发展壮大,市场估值已达到4个亿。和乐得仕不同,山东神戎电子已经度过了初创期,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B轮融资,政府引导基金和各种投资机构注入了5400多万元,帮助企业将现有的激光夜视仪全面升级换代,产品打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山东神戎电子董事长邹海涛介绍:“它可以在夜间完全没有任何光线的环境之下,可以清晰监控到十公里范围之内的任何目标,那么它的技术目前是全球领先的,今年这款产品的订单增长预计在60%以上。”

按照科技成果转化、资本市场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若干投资方向,目前,山东已参股设立51只子基金,初步形成了具备不同政策导向、涵盖各个产业领域的基金群。各子基金根据发展情况择机退出,滚动投入、循环使用。

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基金管理部总经理梁雷表示:“截至目前,省政府引导基金认缴的规模是113亿,带动金融社会资本参股基金的规模是1451亿,政府的引导基金实现了13倍的杠杆放大作用。”

山东今年又出台16条新政,鼓励引导基金拿出50%开展交叉投资,力争尽快形成3000亿元的基金群。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