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妈妈们注意 全面二孩后生育保险给你更多保障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妈妈们注意啦,全面二孩后生育保险给你更多保障齐鲁网5月17日讯(记者王玉栋)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在山东省威海市、河北省邯郸市、广东省珠海市

原标题:妈妈们注意啦,全面二孩后生育保险给你更多保障

齐鲁网5月17日讯(记者王玉栋)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在山东省威海市、河北省邯郸市、广东省珠海市等12城市开展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试点在6月底前启动,试点期限为一年左右。生育保险政策的调整对职工享受的待遇有影响吗?在全面二孩后,生育保险能起到多大保障?你所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合并实施≠取消险种,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生育保险作为一项社会保险险种,将继续保留。

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相比,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保障政策:

一是生育保险具有维护女性平等就业权益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独特功能;

二是体现雇主责任,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三是待遇上符合规定的医疗费实报实销,同时还有生育津贴(占基金支出的60%以上,主要是平衡用人单位负担)。

这些政策都在《社会保险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里作了明确规定,是其他险种不能代替的。

两险合并实施可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在医疗服务项目上有共通之处,特别是在医疗待遇支付上有很大共性。而且,两险的管理服务基本一致,执行统一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统一的药品、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范围,使用同一信息系统平台,因此具备合并实施的条件。

两险合并实施后,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这将有利于提高征缴效率、整合医疗服务管理资源和经办服务力量、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为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

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是在管理运行层面合并实施,不涉及生育保险待遇政策的调整,因此职工生育期间生育保险待遇不会变,更不会降低。随着基金共济能力的提高,还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不光报销生育医疗费用,还有生育津贴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生育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女职工因怀孕、分娩发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和计划生育手术费等都是生育保险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育津贴是在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时,获得的工资性补偿。

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支付期限一般与产假期限相一致,不少于90天。

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

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生育保险的宗旨在于通过向生育女职工提供有关待遇,保障她们因生育而暂时无法工作时的基本经济收入和医疗保险,帮助生育女职工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并使婴儿得到必要的照顾和哺育,是国家和社会对女性在这一特殊时期给予的支持爱护。

继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将使基金更充实

2016年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人数明显增加,但参保者无须太过担心,因为此前生育保险基金多是收大于支,基金积累充足,支撑能力较强。目前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不足2亿,今后继续扩大参保覆盖面,将使基金更充实。

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通过整合两项保险基金及管理资源,也将强化基金共济能力,确保基金安全运行,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待遇。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