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群:山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三大优势


来源:中国网

“如今‘一带一路’赋予山东重要使命,就是对山东地理区位、经济实力、开放传统的充分认可。”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如是说。

原标题:李群:山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三大优势

中国网5月14日讯(记者 李芳) “如今‘一带一路’赋予山东重要使命,就是对山东地理区位、经济实力、开放传统的充分认可。”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如是说。

山东地理位置优越,这个中国东部沿海的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东临黄渤海,西连中原腹地,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

山东的经济实力比较雄厚。2016年,全省GDP达6.7万亿元,折合超过1万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产业体系完备,现代农业、工程机械、交通装备、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信息技术、海洋经济等产业优势明显。企业竞争力强,青岛啤酒、海尔、海信、浪潮、中国重汽、滩柴动力等一批企业享誉海内外。交通便利快捷,33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有7个海港,高速公路达5700公里,铁路直通中亚东欧,国内外航线超过300条。

山东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非常深厚。作为中国古代丝绸业最为发达的地区,这里是古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货源地之一。唐代山东丝绢在中国外销丝绢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天山东的丝织业依旧一枝独秀。同时,山东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地之一。1600年前,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赴印度求经,10年之后沿海上丝绸之路北上登陆青岛,写成《佛国记》,留下了很多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记忆。1400年前,唐朝在胶州湾设立板桥镇,从此开启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1000年前宋朝在此设置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成为当时全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李群说,承载着“一带一路”赋予的使命,山东通过全方位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实现了对外经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海洋经济合作、快联快通和人文交流共五个方面的新突破。

尤其在对外经贸合作上,山东目前有4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包括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海尔—鲁巴经济区、山东帝豪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在数量上位居全国第一。

李群表示,山东今后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在互联互通、检验检疫一体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领域集中发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