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财投资中你需要考虑的时间成本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多数人理财时都会首先考虑收益率,看重自己投了多少钱,赚了多少钱,而忽略了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自己所付出的时间成本。而在投资中,时间确实是影响收入的重要因素之一。以东方龙基金为例,若投资者在2017年5

大多数人理财时都会首先考虑收益率,看重自己投了多少钱,赚了多少钱,而忽略了在获得收益的同时,自己所付出的时间成本。

而在投资中,时间确实是影响收入的重要因素之一。以东方龙基金为例,若投资者在2017年5月8日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之间申购,基金净值按照5月8日的产品净值计算;若下午3点以后申购,则按照5月9日的基金净值计算。据wind 数据显示,东方龙基金5月9日的净值涨幅达到0.86%,下午3点以后申购产品的投资者,将无法获得这份收益。

因此,一定的资金量在不同的时间会产生不同的收益差额,这份差额也是投资中需要考虑的成本。因此,在考虑是否投资某个产品时,投资者不仅要考虑该产品的收益,同时也要考虑获得该收益自己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从而合理安排资金配置比例,努力使资金的单位时间收益最大化。

时间成本不仅仅指的是时间本身的流失,也指在等待中失去的市场机会。同样以申购基金为例,申购一只封闭式基金的机会成本比申购一只开放式基金的机会成本就大一些。在封闭期间,资金流动性降低,受赎回限制,无法及时拿到自己拥有的资金,也就丧失了投资其他产品的机会。

所以,在投资理财时,除了要考虑本金和收益,还需要考虑时间成本。其中一个有效的降低时间成本的方法是,在投资犹豫不决的情况下,可以将资金先存入货币基金,在做出决定后迅速出击。例如,若看好东方基金的产品,可以先把资金存入金元宝货币基金,获得一定的收益。在决定申购其他基金时,直接选择用金元宝的资金申购。这样,既减少了资金在投资前的时间成本流失,也可以享受用金元宝买基金的优惠。

[责任编辑:刘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