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装备城: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智能装备城: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2017年,智能装备城将有哪些新发展?记者自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获悉,2017年该中心将在园区建设、平台搭建、招商引资等方面,围绕进一步突破难点、

原标题:智能装备城: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2017年,智能装备城将有哪些新发展?记者自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获悉,2017年该中心将在园区建设、平台搭建、招商引资等方面,围绕进一步突破难点、突出重点和放大亮点,继续创新思路,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园区建设

启动3个特色产业起步区的规划

在园区建设中,智能装备城将以更开放的视野高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园区、智慧园区、国际合作园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在2017年保持“一个领先”,勇于“两个率先”, “三个争先”,在工作绩效考核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在园区创新建设、产业创新发展两个方面率先实现典型示范成果,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三个方面奋勇争先。

在创新园区、可持续发展园区、智慧园区和国际合作园区的建设中,该中心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按照国家级标准申报完成1个省级及以上区域创新中心、制造业相关产业基地或示范项目。同时,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军民融合、人工智能、建筑工业化3个特色产业起步区的规划策划,助推领军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对接。

为了促进园区的国际合作,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还将推动与法国凡尔赛地区、德国巴伐利亚等国际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合作,推动政府、园区、企业三个层面的战略合作交流。

平台搭建

推动“技术超市”落地,扶持“隐形冠军” 

智能装备城主要有四大优势产业,即交通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另外,智能装备城还有航空航天、新材料两大潜力产业。2017年,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将以“大、高、外”项目为突破点,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人才培训方面,智能装备城将整合AHK、费斯托、济南职业学院、莱茵科斯特、济南创促会、CHINA WINDOW公司等职业培训资源,建设智能制造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智能装备城将以“清华启迪模式+西门子数字化平台”的强强联合方案,做实企业需求,推动“技术超市”落地。同时,在2017年建成临工“建筑和矿山机械公共技术平台”并投入使用,争取省级或国家级研发中心挂牌。

智能装备城现有企业已经达到1358家。在这1358家企业中,不乏“行业隐形冠军”和“细分市场前三强”,为此,智能装备城将探索研究如何将精准企业服务与靶向政策支持相结合,加大对“细分市场前三强”“行业隐形冠军”“产业集聚发展领头羊”的扶持、支持力度。

“企业服务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企业遇到所有的困难都是我们的服务内容。在深层次上讲,我们要推动企业在规模扩大、合资合作、创新发展等方面获得长足发展,这也是智能装备城在企业服务方面的一个特色。”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术仁说道。

招商引资

力争引进150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两家

“智能装备城按照招商引资与区内企业发展并重的思路,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并且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要求,来策划、规划创新中心的建设,策划国际产业园和工业小镇,以此促进企业的集聚和发展。”高术仁向记者介绍了智能装备城的招商引资与未来规划情况。  

2017年,智能装备城将从以对接德国工业4.0为重点的外资项目、国内行业100强项目、省属国企总部项目三个维度精准发力,引进新项目、增添新活力。2017年,力争新引进150家行业企业;引进国(境)外企业不少于5家(含制造业企业);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或分支机构)2家;引进国内行业企业100强4家;培育扶持2个以上企业快速发展,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或“细分市场前三强”。

在济南轻骑大韩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工厂建设项目工地,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心城介绍了项目建设规划情况。曹心城表示,这个项目是济南轻骑和韩国KR Motors合资的一个项目,项目建设面积为126亩,产能是年产摩托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高端加工项目10万台。从项目立项、规划到整个项目的审批,过程都比较顺畅,效率比较高,对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智能装备城的联智、融智、创智、汇智四个创新中心的策划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也将进一步加快。为了形成载体建设和产业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智能装备城将在智慧能源、工业机器人、精密制造和国际合作等四个产业领域对接四个创新中心的载体建设,确保联智年内开工,融智和创智年内完成土地招拍挂及相关建设手续,启动智能装备国际产业园西门户(汇智)和工业小镇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刘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