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新区依托五大片区 建“一区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来源:齐鲁网

日前,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原标题:济南高新区依托5大片区 建“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齐鲁网5月4日讯 日前,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等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为济南高新区带来了重要契机。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市委、市政府为高新区实施“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给予了强力支持,高新区通过实行大部制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不突破市编委核定的机构个数、编制总量和领导职数的前提下,按照“大部制”管理思路,进一步优化整合相关职能,加强招商引资、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服务业管理、审计监督等职能,按照项目引进、投资建设、达产运营、发展升级的要求设置组织机构。将规划、国土、建设、环保、消防、人防等建设类职能进行整合,构建“大建设”体系;将发改、科技、经信、商务等部门的工业类经济职能整合,构建“大经济”体系;将发改、商务、科技、金融等部门的服务业职能整合,构建“大服务业”体系;将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职能整合,构建“大社会管理”体系;加强行政审批与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构建“大审批”体系;加大投入过程中的财政资金审计监督,构建内外协同、全面覆盖的“大审计”体系;加强战略研究和宣传策划能力,为高新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构建“大战略”体系;引入先进、成熟管理科学与实践成果,保障高效运转,实施“大人力资源”体系。

在用人机制方面,高新区不拘泥于身份限制,进行大胆创新,尝试“双轨制”改革。打破现有的人员身份区别,实行能上能下的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从而激发人员活力。这一举措解除了束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缰绳,在工作上迸发出了十足的热情。

依托五大片区,构建“一区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新常态下的新思路,已凝聚成合力推进的共识行动。高新区如何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好“主战场”的作用?产业是基础和脊梁。为此,高新区将依托五大片区,加快构建以“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为核心的“两城两谷”产业格局。

为进一步拓展高新区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将临空经济示范区(部分)和“济南创新谷”划归高新区代管,高新区形成了中心区、高新东区、综合保税区、创新谷片区、高新北区五大片区的发展格局,为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发挥“主战场”作用,下一步,高新区将依托这五大片区,加快“两城两谷”建设。

 

[责任编辑:刘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