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凤超:辞去“铁饭碗”端起“泥饭碗” 低端产业做成大事业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退伍不褪色⑨丨谢凤超:辞去“铁饭碗”端起“泥饭碗” 低端产业做成大事业编者按2016年,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隆重表彰了全省退役士兵创业创新十大

原标题:退伍不褪色⑨丨谢凤超:辞去“铁饭碗”端起“泥饭碗” 低端产业做成大事业

编者按

2016年,省民政厅、省军区政治部隆重表彰了全省退役士兵创业创新十大标兵。他们既有投身商海、独立创业的企业家,也有在农村默默奉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头人;既有创新思路、搞高端科研的“探路者”,也有“平时搞生产,急时搞救援”的“急先锋”……他们是全省广大退役士兵创业创新的典范,是广大退役士兵学习的榜样。山东广播电视台特推出《退伍不褪色——山东复退军人创业记》,十位退役士兵通过不懈努力,成就事业,实现了在社会大舞台上的华丽转身。

“乘风扬帆踏航程,勇立潮头续新篇”。时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鼓已经擂响,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创业时代,一个全新的创新机遇,在创业创新的大潮中,让我们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保持勇于拼搏、敢于亮剑、一往无前的那股干劲,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书写退役士兵新的辉煌,在富民兴鲁的征程中续写出新的篇章!

 

在挑战面前不断超越

山东省皖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凤超

齐鲁网5月8日讯(记者 侯洪强 陈志富 通讯员 王岩)  谢凤超,2002年12月入伍,2003年4月入党,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连续7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2010年12月退伍后,凭着一名退伍军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主动辞去“铁饭碗”,坚持自主创业,创办了山东省皖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低端产业做成大事业,成为废弃油脂收购、加工生物柴油业的一面旗帜。公司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莱芜市“废弃油脂处理合法单位”、山东省油水分离器试点企业。2015年,本人被评为“山东省百名优秀自主就业创业退役士兵”、莱芜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奖”。

退伍军人要有创业的勇气

2010年12月,我从原济南军区26集团军特战旅带着一身荣光退伍回乡。

我退伍的消息不胫而走,家乡的政府部门,部队驻地的企业纷纷向我伸出橄榄枝,愿意接收我到他们那里去工作,并给予优厚的条件。去政府机关或去企业工作,端上了“铁饭碗”,既是自己儿时的梦想,也是家里人的期盼。然而,一次战友聚会,改变了我的想法。

那天,几位战友听说我退伍了,相约一起给我接风。席间,当聊起退伍后的工作时,有的战友说:“退伍后,由于没有技术,空有一身蛮力气,只好出来干保安。”也有的战友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些落后的产业正在被淘汰,自己在外打工,随时可能失业。自己也想创业,可是一没资金,二没技术,难呐!”也有的战友建议说:凤超,你是我们战友中最有出息的,我们信任你、支持你,你挑头领着战友们一起干吧!

面对战友们的困惑,我陷入深深的思索。自主创业,就要丢掉“铁饭碗”,再说创业能否成功,自己心里也没底。但特战旅从军的经历,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品德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而且更增强了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几天后,当市安置办通知我去市人民保险公司报到时,我婉言谢绝了组织的照顾,决定自主创业。

一天晚上回到家里,我亲自下厨炒了几个好菜与父亲对饮。当我向父亲说出自己的想法时,一向遇事都顺着我的父亲却发了火:“不行,绝对不行。你有二等功,政府安置好歹是个‘铁饭碗’,何必要那看不到希望的‘泥饭碗’。”

我给父亲斟了一杯酒,说:“爸,当兵这些年,我一直按照您嘱咐的话埋头实干、老实做人,并且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如今退伍了,按国家政策可以去端‘铁饭碗’,但我想的是,一个人没有高学历、没有技术、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没有社会地位都没有关系,关键是一个人不能没有斗志、没有梦想,更不能没有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听了我的话,看着自己儿子的成长,父亲虽说心里一万个不情愿,但他们理解了我的选择,尊重了我的决定。

我觉得:机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均等的。有的人抓住机会,并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功了,获得世人羡慕的成就。也有人在机会面前放弃了,或者错过了,便留下遗憾,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不想我的人生留下遗憾,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选择创业工作不一定只瞄高大上

2011年,自从下定不要政府照顾、自主创业的决心后,我怀揣从政府领到的4万元补助金和自己的复员费,以及借来的十多万元,加盟开了一家永和豆浆快餐店。一天,我在后厨看到一桶桶烹炸油条、鸡块等废弃的食物油和餐厨垃圾,正被一名外来人员装车拉走,便走上前去询问这些东西的用途。对方告诉我,废弃的食物油和废弃油脂卖给废油加工厂,餐厨垃圾,拉回去喂猪。这使我联想起自己在部队当司务长时,炊事班剩余的餐厨废弃垃圾也是被驻地群众拉回去喂猪的情景。餐厅的厨师告诉我说:“这些脏水中,包含大量油脂,如果能回收就好了。”晚上回家后,我打开电脑搜寻有关餐饮废弃油脂相关信息。其中,一条关于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利用废弃油脂加工生物柴油的信息引起我的注意。

“这是一个市场门槛低、资源广阔、变废为宝、利国利民的产业。”我看完这条信息后高兴地从椅子上跳了起来。据资料显示,全国共有餐饮企业约50万家。我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假如能把全国十分之一的饭店废油脂收集起来,不仅能够有效地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还能加工生产出生物柴油,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事不宜迟,第二天一大早,我乘车赶到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不巧,董事长宫述亮出差。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李文章听说我的来意后,热情地接待了我。为了弄清废弃油脂的有关问题,我住在了工厂里。从国家对餐饮废弃油脂加工生物柴油政策,到废弃油脂收购、加工生产、生物柴油的销售等环节,一一了解。三天后,董事长宫述亮出差归来。听了我的来意后,宫董事长为我辞掉“铁饭碗”,不要国家照顾,勇于自主创业的精神所感动。我们两人彻夜长谈,相见恨晚。当我提出自己有意加入这一行业,希望宫董事长提供帮助时,宫述亮当场拍板:成立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首家分公司,由我独立经营核算,收购的废弃油脂由总公司全部包销,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是一个新兴产业,很多人还不理解和了解,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随后,双方签订的合作意向书,并给我出具了废弃油脂收购授权书。回到莱芜后,为了筹集开办公司的资金,我把刚刚走上正规的快餐店转让给了别人,全身心地投入到第二次创业之中。

挫折是磨练退伍军人创业的镜鉴

办企业难,要办好一个一时不被众人理解和认可的企业更是难上加难。

办企业首先要注册登记。从潍坊返回后,我便立即着手办理企业注册资质、租赁厂房、招聘人员等工作。我想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也就几天的事,谁知,第一步就遇到困难。

那天,我带着企业注册登记的资料来到当地工商局,工作人员看了我提供的材料后说:“餐饮废弃油脂收购不合法,这样的企业不给注册。”说完,把资料退了回来。我再三解释,并拿出潍坊金信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授权书。不管我怎样解释,工作人员就是一句话,你干得这事叫地沟油回收,不允许。

第二天,我带着资料来到行政职能部门。负责接待的同志真诚地对我说:“工商局不给你注册登记,希望你能谅解,因为此类行业在我们这里还是空白,没法归类。”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全国公安系统正在统一行动,打击非法提炼地沟油,你现在注册此类企业是不合适的,等等再说吧!”就这样,工商局——环保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几天跑下来,注册登记的事没有任何进展。由于着急上火,满嘴鼓起燎泡。原以为是很简单的事,没想到起步就这么艰难。一年后,在安置办同志的反复沟通协调下,注册登记才得以通过,拿到了营业执照。

有了营业执照,废弃油脂收购加工厂很快建起来了,但一连串的打击也接踵而来。为尽快生产出合格的废弃油脂,我和员工龚分队来到酒店,连续挖了20桶废弃油脂,拉回工厂后架起大锅熬制。一天、两天、三天,我们俩人连续三天两夜没有合眼,可“嘟嘟”翻滚的锅里一点油星都没有。我想,可能是熬制的方法不对。我打电话向宫董事长请教。在询问了熬制的温度后,宫董事长说,熬制过程中还要添加工业盐。按照交给的办法去做,仍然没有熬出油来。就这样,我和员工们挖了一个月的废弃油脂,却连一滴油也没生产出来。无奈,我又坐车赶到潍坊,当面向技术人员请教,结果令人捧腹大笑。原来,我和员工们辛辛苦苦一个月挖的不是废弃油脂,而是别人挖走废弃油脂后留下的餐饮废渣形成的污泥。就这样,我们边学边干,工厂业务逐渐开展起来。

由于工厂初建,我雇人很少,不得已,我自己既当老板、司机,又当收油员。一天上午,我们来到济南某大学食堂收集餐饮废弃油脂。当打开食堂餐饮油水隔离池时,厚厚的废弃油脂堆积在哪里。不一会儿,我们就挖了满满一车。当我们准备装第二车时,食堂负责人走了过来。看了我们提供的有关证件后,对方很不客气的说,你们是造地沟油吧!说着打电话通知了学校保卫处。不到5分钟,保卫处长带着4名保安过来,并给派出所打电话,说抓了几个造地沟油的。半个小时后,我们被带到彩石乡派出所关了起来。面对黑漆漆的屋子,我心里觉得十分委屈,解释无人愿听,喊人没人应答。下午6点,派出所的警察出警回来想起来我们的事,看了我提供的资料,打电话核实了我们的身份后,才把我们放了出来。在此后的日子里,我和员工们先后上百次被人举报,七次被送进派出所。国家环保部、省市环保局,也先后接到举报信或举报电话,他们派人来工厂实地检查后,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信任和质疑声,我总是一笑而过,我坚信:只要自己行的端、走得正,人们终究会支持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但来自家庭的压力曾使我内心十分痛苦。我开办收购废弃油脂工厂的消息传到家乡后,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附近村庄的群众见到我父亲的第一句话就是,别让你儿子干那缺德的事了。还有的乡亲指着父亲毫不客气地说,你儿子干这事,早晚得进局子,被判刑。面对众乡亲的反对,年迈的父亲顶不住压力,怒气冲冲找上门来,进门“咣当”一声,就把我工厂的牌子摘下来摔在地上。当听了我的解释,看了我收购、加工和销售的整个过程后,父亲悄悄把摔坏的牌子修好,对我说:“孩子,你干的事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国家,爹支持你。”

正当工厂逐步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时候,更大的打击悄然而至。2014年初,为进一步拓展业务,经战友介绍,我认识了同样从事废弃油品收购的一位朋友。由于对方开展这项业务较早,工厂已形成规模。听了我的远景规划后,对方同意加入我的合作团队。但对方提出,由于自己摊子铺得过大,需要资金上的支持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我把100万元现金和一部汽车交给对方后,没想到此人就此消失了。原来,由于对方盲目扩张,借了不少高利贷,我打给他的钱全部还了借款。这次打击是致命的,因为这是我这几年创业攒下的全部家底。公司收集废弃油脂的汽车每天要加油,员工们要发工资,而此时公司的账上只剩下不到1000元现金,家里连买菜的钱都没有了。此时的我恰是“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可喜的是,员工们听说这件事后,纷纷从家里你2000元、他5000元,送到公司财务室,并对我说:“谢总,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块挺过这道难关,工资等公司缓过劲来再补发。”

做人要有底线,做事要有原则,这是我给自己和员工们的警示语。我对他们说:“这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任何时候这个原则都不能丢。”所有,当有人拿着现金找到我,以高价收购我们提炼出的废弃油脂时,我虽然清楚这比自己给潍坊总公司提供的价格高出三倍,但我婉言地拒绝了。这些人不死心,一次次上门,我一次次拒绝,最后干脆把对方手机号码拉黑。

这件事也提醒我,必须加强对公司的管理,绝不能使自己加工出的油脂流入不法分子手中。于是,我与销售部的同志一起,建立和完善了台账制度,安排专人统计每天去哪里回收,回收多少,经过工厂处理后运到总公司多少,每个环节都有详细的登记,全程监控监督。几年来,每次省市监督部门来检查,这些数据从未出现过差错。

 不断创新企业才能良性发展

在多年的餐饮废弃油脂收购中我逐渐了解到,过去酒店产生的餐饮废弃油污、废渣等油水混合物,都是经灶台通过地沟流到油水隔离池,隔油池再由专个人清理。这些油水混合物,一般几天清理一次。因此,夏天因油污发酵而产生巨大的异味;冬天会因油污冷凝而发生下水道堵塞,尤其是这些油污和废渣虽由专人清理,但也只是简单地把漂浮的油脂清理一些,其他脏水混合物全部流入下水道,污染了环境。

几年来,每当看到酒店清理废弃油脂人员穿着防污工作服,戴着口罩用传统方法清掏油脂的场景,令人刻骨铭心。如果有一套餐饮废弃油水分离机器,不但可以有效解决酒店行业废弃油水分离问题,更重要的是减少废弃油水对环境的污染。我决心帮助酒店解决这个难题。回到公司后,我牵头成立了研究团队,并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加入公关。那段时间里,我白天跑业务,晚上住在工厂与科研团队一起攻关。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奋起,大家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梦。经过上万次试验,终于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皖发节能桶,彻底解决了油水分离问题,不但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为企业后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科技引领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一个小小的油水分离器迅速拉开了我们皖发油脂发展的序幕。从2013年2月开始,我们陆续建起了山东省皖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泰安军业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临沂盛达油脂有限公司等9个分支机构,与省内2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签订了油脂回收合同,180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了油脂收运合同。全国知名的统一集团、旺旺集团、康师傅、金锣集团等国内外大型食品加工企业,也主动找上门来,与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我们还为山东省酒店行业免费安装油水分离器2万余台,增加原料油收集量约15000吨,转化生物柴油13000多吨,重油800多吨。目前,公司年产值已达到6000多万元,上缴利税200多万元。

 

几年来,在自主创业创新的道路上,我注意用部队的过硬作风、优良品德、敬业精神以及顽强的执行力,带领这支以退伍军人组成的团队,阔步前行。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全国餐厨废弃物专业收运的特种部队。汇聚八方能源、成就晥发旗帜,坚持治废创利、保障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