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12市发现346吨“臭脚盐” 这两个品牌的盐别再吃了


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全省17市地中有12个发现有臭脚异味的食盐,已查封、暂存346.05吨。

原标题:山东12市发现346吨"臭脚盐" 这两个品牌的盐别再吃了

齐鲁网济南5月4日讯(记者 刘杰)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全省17市地中有12个发现有臭脚异味的食盐,已查封、暂存346.05吨。

经核实,除青岛、枣庄、威海、东营、滨州5市暂未发现臭脚异味食盐外,其他城市都出现了这类食盐。这部分有臭脚异味的食盐主要是今年1月1日实施跨区经营后流入山东市场的井矿盐,经检测,判定这些盐不合格,有无危害还要具体鉴定。在现场展示的有臭味的样品,主要是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四季九珍"盐和中盐舞阳盐化有限公司生产的"中盐"精制盐两个品牌。

2.jpg

山东各级盐务局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专项行动,对在市场上发现的问题食盐产品,会责令下架、停止销售,并根据检测结果,依法处理。同时,加快食盐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山东重点建设的食盐安全社会监督管理信息平台5月1日已正式上线,下一步,各盐业部门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真正实现食盐来源可追溯,流向可查询。

>>>延伸阅读:莱芜盐务局查获8吨“脚臭盐”

近期,朋友圈里“臭脚食盐”挺火。网上相继爆出山东泰安、莱芜、河南平顶山、安徽阜阳、江苏海门、甘肃天水、江西新余等地都出现了“脚臭盐”,其中莱芜还查获了8吨“脚臭盐”。 

3.jpg

莱芜市盐务局稽查大队大队长何兴斌说,货架上的盐就是传说的中的“脚臭盐”。尽管开口放置了好几天,但是袋中的盐仍然散发着一股类似臭脚的味道,甚至不用手捻和加热,像这样的“脚臭盐”他们一共查获了8吨。 “4月10号我们接到举报后,找到那个批发商,当场在仓库里查处6吨左右,后来又回收了销售出去的2吨左右。”

何兴斌说,查获的这批“脚臭盐”都是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品牌为“宇鹰”,规格为400克。 

至于产生臭味的原因是什么呢?何兴斌表示“这个我们已经把样品送去检测了,检测报告还没出来”。

记者调查了莱芜市区多家大型超市和社区商店,在货架上均没有发现河南这家企业生产的食盐。何兴斌表示,查获以后没有再接到群众举报。“我们正在对超市,商店,学校,餐饮企业检查,确保用盐安全”。  

5月3日凌晨,河南省平顶山市盐业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承认该市神鹰盐业公司3个食盐产品个别批次食盐存在异味,异味是由隐藏在岩盐矿床中极少量的丙酸、丁酸、异戊酸、己酸等短链脂肪酸形成。消息称,3月21日,平顶山市盐业局已经组成调查组,和省局调查组一块进入神鹰盐业公司调查了解情况,责令其立即停产,进行整改。5月2日下午,相关部门再次到神鹰盐厂现场督查,要求该厂采取措施,消除异味盐在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整改不到位坚决不能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