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核武老人魏世杰:半生为国半生为家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核武老人魏世杰:半生为国半生为家就算年华老去,激情燃烧的青春记忆,就像一本纪念册,擦去尘埃,依然光亮。在青岛,76岁的魏世杰,曾为祖国的核事业隐姓埋名26年。退休后,又一个人支撑起艰难的家庭。

原标题:核武老人魏世杰:半生为国半生为家

就算年华老去,激情燃烧的青春记忆,就像一本纪念册,擦去尘埃,依然光亮。

在青岛,76岁的魏世杰,曾为祖国的核事业隐姓埋名26年。退休后,又一个人支撑起艰难的家庭。他说,胸怀家国,奋斗奉献,才不辜负青春,不辜负亲人。

魏世杰说:“我把自己总结了三条,一个捣鼓过二十几年核武器,写过一些科普作品,还发表过一本小说《禁地青春》的倒霉老头儿。”

1964年,23岁的魏世杰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

“系办主任把我两个人叫到办公室去,很神秘地告诉我们,要从事一项很重要的秘密工作。给了我们一个通知,就坐着火车一直向大西北去了,当时越走得远、越艰苦、越神秘的地方大家觉得越好。”

“后来是怎么就彻底明白了,放了一个原子弹的一个纪录片,确实是感到非常振奋,非常自豪,国家能够把你安排到这个岗位上,也感到很荣幸。”

“那时候检测设备也不多,带着个照相底片,用黑纸包着,每天下班的时候去冲洗一下,如果这个上面发黑了,说明你今天吃到(核辐射)剂量了,明天你就不能在这干了。”

“我是负责很小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测试炸药的一些参数。炸药(爆炸)我亲身经历过两次,一爆炸以后,整个这个人还有这个工号,全部都粉碎了。都做好牺牲的准备了。”

1974年,魏世杰的单位迁到四川,他在山沟里一待就是16年。他说,“为了我们国家有一个坚固的国防力量,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和平建设。就是默默无闻,隐姓埋名。”

1990年,魏世杰调回青岛,6年后退休。

他开始创作,“我开始写了一本叫《东方蘑菇云》,第一部;第二部叫《隐姓埋名的人》。这两部书出版以后反映还不错,然后有人建议我到网上去写点连载的东西,就从刚才我说的从毕业开始写,一个怀念一个回忆吧。”

魏世杰的儿子智力残疾,人到晚年女儿和妻子又先后病倒。

魏世杰说,“前半生我搞科研,后半生照顾我的家人,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我觉得一个人一生中能够给社会留下一点东西,我觉得我这一生活得还是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