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为何挑中淄博?


来源:齐鲁晚报

4月21日,淄博正式列入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本报第一时间以《淄博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题报道了该消息。

原标题:首批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为何挑中淄博?

4月21日,淄博正式列入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本报第一时间以《淄博入选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题报道了该消息。国家为何青睐淄博?27日,记者深入淄博市发改委获得一手资料,深入解读淄博入选原因以及未来十年将带给淄博的、与一线城市比肩的政策红利。

资料图

淄博为何入选三个转型经验是亮点

一条本报21日发出的、首次披露淄博入选示范区消息的微信推送,从阅读量上就能鲜明地感受到淄博市民对于家乡入选示范区的关注度。本报官方微信后台数据显示,21日,这条消息发出当天,阅读量就已突破了10万。截至记者发稿时,阅读量已超过20万,其中,点赞2082个,留言197条。“让过去的资源消耗性发展,变成科学的绿色发展!”热门评论中,网友@赵延华的这句话,既反映了对家乡发展的期冀,也道出了转型发展的曲折历程。

众所周知,淄博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从上世纪改革开放起,转方式调结构一直伴随着淄博的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淄博产业转型发展共经历了体制转型(改革开放至20世纪末)、产业机构转型(进入21世纪至今)两大阶段,近年来更是加快了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及产业布局的优化调整。 而此次示范区的评选,针对的正是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作为全国唯一集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城区老工业区三者于一身的淄博,符合评选中对于经济总量、产业地位、产业集群、园区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很快,淄博被山东省确定为申报的唯一候选城市。按照评选中“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的目的,淄博还要有突出的、具有借鉴性的工作成果。

在评审中,淄博三方面的经验模式非常亮眼——“工业精准转调”模式推动工业内部结构、产业层次、空间布局持续优化;“绿动力提升”模式初步探索一条集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污染减排治理于一体,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三最城市”模式保持全省前列,并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首笔转型资金已到位将有比肩一线城市的红利

从去年开始,申报示范区的工作就得到了淄博市人民政府以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的全市发改工作会议,作出了“成功列入后,做好对接工作,力求最大限度地获得各类支持”的要求。今年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也强调,“我市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我们集成政策资源、加速转型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按照国家层面的布局,入选后,淄博将获得产业、创新、投资、金融、土地等六大方面的示范区建设政策支持。

那么,放眼淄博未来的发展布局,这些政策将为淄博带来哪些红利?尽管加入示范区后淄博能享受到的具体优惠政策是动态性的,但记者27日从淄博市发改委获悉,仅从国家、部委目前明确的政策来看,未来带给淄博的将是比肩一线城市的“大红包”。在这个“大红包”中,首先是资金的支持。目前,受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等叠加因素的影响,淄博转型升级中承受的财政压力不言而喻。而入选示范区后,将带来新动能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以及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

另外,国家独立工矿区和城区老工业区专项资金也将向示范区倾斜,重点支持示范区创新平台、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首笔东北振兴新动能培育专项(产业园区建设)资金已拨付到位。按照政策部署,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既能极大缓解财政资金对企业支持有限的压力,又能促进政府基础设施工程的产业发展。届时,大量的资本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在融资总量、授信准入等方面支持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

目前,淄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缺乏强有力的创新平台、创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等问题,这也制约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而示范区在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上也为淄博搭好了“台子”。在产业方面支持对接的项目中,记者发现,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创新中心赫然在列。按照此前工信部的部署,这些试点城市在全国不过20-30个,而按照政策红利,加入示范区后,国家将支持淄博的对接工作。伴随着“台子”的搭建,众多含金量高的国家级项目落户淄博也不再是难事。在山东淄博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下称方案)中记者看到,到2020年,淄博将新建5家以上国家级研发机构(平台)、15家以上产业技术研究院、20家以上院士工作站。届时,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微电子研究所等国内高端机构应用技术也将在淄转化。

首批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为何挑中淄博?

按照国家部委此前的规划,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那么,淄博如何利用好十年的黄金时间,打造好核心竞争力?目前,淄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任务紧迫等问题。为更好地完成示范区建设,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七大建设重点任务。记者看到,“以精准转调战略推动产业迈向高端”位列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的第一条。

记者了解到,过去,淄博一直面临产业结构层次偏低难题,这也长期制约着淄博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对此,精准转调战略提出,以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集聚化为导向,通过精准布链、精准补链、精准强链,推动产业成链、链条成群,形成“企业-链条-集群”点线面结合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传统主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淄博工业升级版”。

方案显示,按照部署,将按照淄博老工业基地产业门类引导其发挥各自的优势:对新材料、生物及医药、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膨胀产业规模,加快形成全市工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对石油化工、传统装备制造等基础扎实、质效下降但仍有较好市场前景的传统优势行业,以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升价值链为主攻方向。对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消耗较高、效益偏低、市场前景差的产业,倒逼低端产能退出,为优势产业腾出要素资源和发展空间。方案提到,未来示范区建设的强劲动力是创新驱动战略。重点任务的第二条指出,要“以创新创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记者了解到,未来淄博要集中攻关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每年要推动10项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推进10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按照任务部署,淄博将围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微电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稀土材料、节能环保、新型功能陶瓷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我们正在借淄博加入示范区的契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用更具前瞻性的思路来谋划转型、加快突破。”淄博市发改委主任陈思林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