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房价还有再次过快上涨苗头!限购可能再升级


来源:生活日报

继2016年底出台了限购政策之后,今年又接连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济南楼市未来的走势如何?

原标题:济南房价还有再次过快上涨苗头!限购可能再升级

继2016年底出台了限购政策之后,今年又接连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限购政策,济南楼市未来的走势如何?

28日,济南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社会经济调查局局长苑子建表示,目前济南楼市有再次出现过快上涨的苗头,不排除出台措施调控。

无独有偶,在28日召开的“当前济南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等对目前济南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探讨。数据显示,济南2017年一季度房价仍有上涨,不过新政在及时遏制了房价上涨的同时也误伤了刚需一族。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言人孙大海表示,未来房价仍有上涨压力,不排除继续出台更严厉的政策。

A、一季度房价仍有上涨

根据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住宅市场供应较2016年一季度下降了72%。

“据我了解,没有一家开发商能够在12层以下就能够拿到预售证,使得在今年上半年入市的房源较少,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供小于求的局面。”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言人孙大海表示,加上受到2016年房价迅猛上涨的惯性影响,2017年一季度成交均价小幅上涨,同比上涨为8%。

在住宅供求区域结构上,受预售审批政策收紧影响,一季度区域供求参差不齐,其中成交主力区域依然是历城区和槐荫区,章丘虽然因未纳入限购区域而成为主力供应区域,但成交比例在济南市占比仅为第三。

B、新政及时遏制房价上涨势头

在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看来,济南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是健康平稳的,但从2016年以来,济南市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过热的情况。据观察,2016年3月份房地产市场开始升温,帝华在唐冶的拍地成为了济南房价跳涨的一个导火索,一直到今年三月份,期间虽然连续出台了多次限购政策,但房价上涨的趋势并未改变。

直到4月20日,被称为济南市有史以来最严的限购政策的出台,及时的遏制住了济南房价继续上涨的势头。

“现在济南的市场就像一个高烧的病人,再用中医调理的方式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必须先用西医的方法快速退烧,然后再慢慢的进行调理。”李刚说。

据济南一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20”限购政策出台后,通过万科七个楼盘认购待签情况看,已经出现了大约40%客户的退房情况。

C、对留济刚需或有跟进政策

李刚介绍,4月20日限购政策出台后,对外地户口的刚需一族以及本地的改善型购房者带来了误伤,但总体来看限购政策对这些刚需一族提供了一个“上车”的机会。

对于外地户口购房比例提高至60%导致大部分外地刚需族无力承担的问题,李刚表示在政策出台后肯定会对一些误伤的刚性需求出台一些跟进政策。“目前济南的落户政策是比较健康的,现在济南市也正在研究落户政策,通过落户政策来解决外地刚需租付不起首付的问题。”

D、不排除“限购”再次升级

“中央这次调控房地产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如果4月份房地产市场还是这么火爆的话,不排除出台更严厉政策的可能性。”孙大海表示。

不过,李刚介绍,下半年一些高价拿地的企业也逐渐进入预售环节,在调控的高压下,价格无法达到当时市场预期时,压力会从政府一方转到企业一方。“目前市场的反映非常强烈,很多楼盘的来访量可能下降了50%到60%左右,可以预料到市场之后会出现先是量跌、价稳,再是量价齐跌。”

调控这么严,居然还有顶风而上的

连日来,生活日报连续报道了中垠雅苑捂盘惜售被建委处罚一事,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28日,又有一些在该楼盘购房的业主向生活日报记者反映,自从21日开始,中垠雅苑方面一直无人露面,业主现在无法网签,也要不回首付。

中垠雅苑开发商不露面,业主70万首付款“搁浅”

“现在已经一周了,开发商一直躲着不见面。”中垠雅苑购房者刘先生称。据介绍,刘先生是今年3月初到中垠雅苑看房,因为对房子比较满意,他特意多准备了一些首付款,以防止对方突然涨价。

“真涨价了,幸好提前有所准备。”3月25日晚,刘先生接到置业顾问通知开盘的消息时,暗舒了一口气。据刘先生称,为了凑够三成首付所需的70万元,自己不仅动用了父母的存款,还向同事借了不少钱。

刘先生说,虽然开盘中经历了种种猫腻,但自己还是顺利选上了一套115平方米的三室,顺利交上70万元首付款后,就等着中垠雅苑开发商办理网签。

没想到在4月21日左右,中垠雅苑因为涉嫌捂盘惜售而引起其他购房者的投诉,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该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就突然消失了。

此前一些开发商之所以频频捂盘,原因在于他们认为楼市还会大涨,于是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捂盘等各种行为达到利益最大化……

“违规成本过低也是此前房企频繁违规销售的主因。”业内人士表示,在之前一个盘捂盘几个月,再涨价就能大赚一笔,而相关处罚则较轻。

但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囤房炒房专项行动,将依法严厉查处捂盘惜售、炒作房价、制造和散布虚假消息、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说

现在一旦因为捂盘等违规行为被处罚,后期就必须要把房子盖好后才能卖,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骤然增大。而且一旦被处罚,对该开发商的形象也是非常大的损害,其开发的其他项目也将受到影响。

此外,开发商的违规举动还被纳入不良行为档案,因此今后无论在拿地还是预售资金的监管方面,都要接受更严格的考核,“实在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