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单车盈利难题待解 倒逼公共自行车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如今,“一地单车”已经成为深圳人行道上的风景。其实,早在摩拜、ofo等共享单车进入之前,很多城市都实行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原标题:一地单车:共享单车盈利难题待解 倒逼公共自行车升级

如今,“一地单车”已经成为深圳人行道上的风景。不仅如此,共享单车的火爆倒逼着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升级”,这么多的单车,谁将成为最后胜出的佼佼者?

“一些路上的共享单车比人都多。”陈先生对记者说道,“这么多的共享单车有的倒在地上,有的都已经封尘,怪可惜的。”记者在深圳市罗湖区梨园路上看到,道路两旁都是正在建设的工地,停放了数十台共享单车,所以行人稀少,“单车比人多”成为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共享单车越来越多,背后则是“钱”越来越多。在国内,共享单车收获了资本寒冬下的股股暖流。近日,先是摩拜单车完成2.15亿美元D轮融资,腾讯、华平投资领投,携程等入股,这也是国内共享单车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之后,杭州骑呗单车完成1亿元A轮融资,丰瑞投资领投。有消息指出,小米投资的小白单车也将在厦门、广州、深圳投放。

在强大资本的催促下,2016年下半年摩拜、ofo开始出海进入国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摩拜宣布进军新加坡,ofo随后也宣布在伦敦、新加坡和硅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而在美国,共享单车公司Zagster也宣布获得一笔1000万美元B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公司业务,开发技术,扩张市场,招聘员工。

可以预见的是,更多创业者、更多的钱正在赶来的路上。麦肯锡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单车出行市场规模约为每年1720亿次,按照客单价1元以及10%的渗透率估算,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约为172亿元。

其实,早在摩拜、ofo等共享单车进入之前,很多城市都实行了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面对共享单车的冲击,传统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又将何去何从?

改变或许是唯一出路。深圳市罗湖区城管局决定对现有的公共自行车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进行服务再次优化和升级,实现“扫码取车”是其中一大亮点。此外,与共享单车的收费标准不同,骑行公共自行车首小时免费,公共自行车很少出现乱停乱放现象,这反而成为了公共自行车的优势。截至目前,罗湖公共自行车市民办卡数量已达到35000余张。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无桩共享单车并不具备进入所有城市的条件,如果投放到二三线城市,由于城市配套、交通环境、居民素质等方面的差异,企业将面临较大的运营风险和较低的投资收益比,因此短期内,无桩共享单车仍不可能完全取代有桩的公共自行车。传统城市公共自行车并不是没有一点优势,重要的是在面对竞争压力时如何进行取长补短,或许也能在竞争激流中分一杯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非常普遍,公共自行车虽然也需要交押金,但有政府部门作为押金共管方,我们比较放心。对比之下,我更喜欢公共自行车。”陈先生说道。

无独有偶,市场昨日传出消息,摩拜单车陷入资金池吃紧,拿用户押金冲抵运营费,但随后被指系网络谣言。

其实,除了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行业内部也是问题重重。在团购、网约车等行业盈利难以为继的时候,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快的选择了合并,共享单车的几大阵营在盈利难题的情况下,究竟会不会让历史重演?

[责任编辑:刘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