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监会排查制度漏洞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0日,保监会官网对外披露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加快补足制度短板防止监管套利。

4月20日,保监会官网对外披露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加快补足制度短板防止监管套利。

保监会指出,在保险业实现持续较快增长的同时,保险业仍然面临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最近一段时期,在利率环境复杂、资产配置难度大的背景下,少数保险公司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部分保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存在股东虚假注资、内部人控制等问题;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充足,但个体分化明显,偿付能力下降和处于关注区域的公司数量有所增加,局部风险增大,风险点增多;一些保险机构盲目跨领域跨市场并购,个别保险资管产品多层嵌套,极易产生风险交叉传递。

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既有部分保险机构急功近利、贪快求全等因素,也暴露出保险业改革探索经验不足。据了解,保监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监管的主要任务是排查制度监管漏洞,补足制度短板,全面强化审慎监管,清理整顿保险市场秩序,并将在“强化监管力度”、“补齐监管短板”、“严密防控风险”等几个方面防控风险。

保监会指出,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把业务扩张激进、风险指标偏离度大的异常机构作为监管重点,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备案、高管核准等方面进行必要的限制。对重点关注的公司就有无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公司治理失效、信息披露不实等问题实施全面清查。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对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遏制顶风作案行为。对利用保费虚假注资、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等挑战监管底线、无视国家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移送司法处理。

而在监管方面,保监会也下定决心堵塞监管制度漏洞。保监会表示,将借鉴国际监管标准,结合我国保险业实际风险状况,系统梳理行政许可、信息披露、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投诉举报处理、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制度和流程,深入排查监管漏洞,尽快补齐制度短板;加强各领域监管制度的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谷晓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