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开局向好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有进工业开局向好省政府新闻办4月20日召开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山东经济发展总体情况。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6653.3亿元,同比增长7.7%。今年,山东持续推进供给

原标题:一季度山东经济:稳中有进工业开局向好

省政府新闻办4月20日召开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山东经济发展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6653.3亿元,同比增长7.7%。今年,山东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市场需求回暖;从5个方面出台30条降本措施,全省工业结束近三年开局回落态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说:着力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化解产能和转换动能同步推进,全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0个实现增长;采掘业结束近20个月负增长;轮胎、化工等5个产能过剩行业达到产能利用合理区间。一季度,山东技改投资增速同比由负转正,增长17.6%,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装备工业和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均超过10%。

山东省统计局工业处调研员于冬梅说: 山东工业呈现出了稳进好三个特点,但是目前对工业经济拉动,起主要作用的还是上游的传统行业的回暖,还是要在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工业质量效益,加快新动能的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服务业持续发力,一季度同比增幅8.6%,对经济贡献率超过53%;互联网+、知识产权、会展、法律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引领山东服务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端。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中,对外贸易增长最快,扭转去年同期负增长局面;新增城镇就业31.97万,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0%和8.1%,拉动消费增长9.7%;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产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加快。

山东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陆万明表示,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政策效果的累积,包括企业家信心的增强,也包括我们重点行业增长的稳定性的持续,我们判断,今年我省经济应该能够保持持续平稳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