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季度全国税收逾3万亿 税收变化显示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产业中,现代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强劲,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1.4%和42.1%;文化产业税收增长17.4%,其中新闻和出版业税收增长23.7%。长江经济带的11个省市中有7个省市税收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税收分别增长44.8%和56.6%

国家税务总局今日举行一季度税收新闻通报会,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了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情况,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3331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其中,中央级和地方级税收收入分别为15441亿元和17876亿元,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对去年执行数调整后的新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1.1%和12.4%。

郑小英表示,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与税收关联度较大的经济指标表现积极,特别是受PPI上涨较快带动,这也反映了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郑小英介绍说,一季度税收收入反映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亮点。

一是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强劲,显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取得成效。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超过第二产业11.6个百分点,反映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强劲,互联网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1.4%和42.1%;文化产业税收增长17.4%,其中新闻和出版业税收增长23.7%。

二是第二产业税收增长加快,显示实体经济情况好转。一季度,第二产业税收增长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个百分点,反映市场环境趋好,供求关系改善,实体经济情况好转。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通信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4.1%、15.6%、18.9%和17.1%。

三是重点区域税收增势较好,显示国家战略实施效果继续显现。一季度,京津冀地区税收增长17.1%,比全国平均增幅高5.3个百分点。长江经济带的11个省市中有7个省市税收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税收分别增长44.8%和56.6%。

[责任编辑:谷晓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