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结构 从“二三一”到“三二一”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调结构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山东经济新常态下变革的关键所在。从过去的一二产业比例过高,调整到以第三产业领头发展,山东经济结构实

原标题:调结构从“二三一”到“三二一”

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山东经济新常态下变革的关键所在。从过去的一二产业比例过高,调整到以第三产业领头发展,山东经济结构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变。   

打开山东经济五年来的发展画卷,在披荆斩棘的历程中,山东服务业节拍激越的脚步铿锵有力。尤其是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超过工业,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构成为7.3:45.4:47.3,山东经济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重大转变。 

山东省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银田表示:“主要表现为‘四个持续’。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扩大,投资后劲持续增强,税收贡献持续提高,改革开放持续加快。山东第三产业‘超车’,是在农业、工业都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既体现出服务业的后发优势,也体现了山东省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有效实现功能转换和结构升级的成效。”    山东的农业、工业增加值多年来一直居全国第一、第二位,但服务业占比低,成为山东经济结构的最大短板。为此,山东做出全面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根本性转变。 

近年来,山东编制完成“17+6”个重点行业的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拟订发布了《山东省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细化行业,精准施策。同时,制定实施《山东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政府引导资金“四两拨千斤”,推介活动创新投融资方式。试点示范带动,人才智力支撑,品牌设立培育,上下动员,整体发力,全力促服务业转型发展。

山东省服务办服务业协调处调研员张学荣表示:“正是这种政策和措施的强力推动,形成了全省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总体格局,有效聚集了各类资源服务第三产业发展。同时,随着第三产业主导作用的日益明显,又涌现出诸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六次产业”,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 

“一业一策”催生百花齐放。软件信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健康养生、文化体育、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的生产服务模式又反向控制工业产品制造,实现了微笑曲线两端的高增值收益。同时,服务业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拓展就业渠道、改善民生、加快城镇化进程中贡献巨大,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新增就业约6万人。目前山东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4%来自服务业领域。2016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669亿元,增速达到9.3%,高于GDP增速1.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7%,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从名不见经传的小配角,淬炼发展为新常态发展中的主引擎,服务业已成为支撑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稳步向好的强健脊梁。 

山东省服务办主任陈清华表示:“根据山东省规划,到‘十三五’末服务业增加值预期性目标为5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左右。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服务业集聚度、创新性和高端化水平,推动全省加快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