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14岁男孩捐髓救白血病母亲:这点疼算什么


来源:齐鲁晚报

骨髓移植时,捐髓者需忍受很大疼痛,大人常常都难以忍受,且捐髓后身体会一度虚弱。“后来奶奶告诉我,妈妈得了白血病,但那时候奶奶为了不让我学习分心,还说不用家里任何人捐骨髓,并嘱咐我一定好好学习。

原标题:东营14岁男孩捐髓救白血病母亲:这点疼算什么

骨髓移植时,捐髓者需忍受很大疼痛,大人常常都难以忍受,且捐髓后身体会一度虚弱。正是因此,东营一位患白血病的母亲不愿让14岁的儿子为她移植骨髓,且儿子马上还要面临着初中学业会考。但儿子了解情况后,毅然选择要捐髓救妈妈。

高明杰做完骨穿检查后,虚弱地依偎在妈妈怀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沙娜摄

爸爸隐瞒妈妈病情

懂事孩子捐髓救母

“上周一去北京做了骨穿,其实妈妈每次做化疗、做检查的疼痛,比我抽血的疼痛要高好多倍,但妈妈因为心疼我,眼睛都哭得跟铃铛似的。”已从北京回到学校的高明杰做好了时刻给妈妈捐骨髓的准备。

19日,记者在东营市胜利五十五中见到了高明杰,一位高178厘米,坚强的阳光大男孩。在北京的骨髓穿刺以及凝血等几十项检查让本来就瘦的他显得有些虚弱。

去年5月,高明杰的妈妈赵小利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在近一年时间里,爸爸高冬斌往返于东营、北京、天津等地,帮妻子四处寻医。2017年春节前后,本想以再生障碍性贫血来瞒住家人的高冬斌因妻子病情的恶化,再也瞒不住了。

“后来奶奶告诉我,妈妈得了白血病,但那时候奶奶为了不让我学习分心,还说不用家里任何人捐骨髓,并嘱咐我一定好好学习。”明杰告诉记者。

为了让妈妈放宽心,不善表达的明杰怕在妈妈面前控制不住情绪,还主动让奶奶和姥姥好好开导一下妈妈。明杰告诉记者,小姨和姥姥都已经做了骨髓配型,都没有成功。“我知道只有我的骨髓不用配型就能移植,但妈妈很不忍心。我的血抽出来还能再有,我的身体虚弱了还能再养好,而妈妈只有一个,我能保住妈妈的命,那点疼不算什么。”

在救妈妈的同时

还不忘坚持学习

“孩子要去北京做骨穿检查,爸爸来学校请假,我们才知道他妈妈得了白血病。”高明杰的班主任徐江波告诉记者,明杰面临着6月份的生物和地理会考。为了不影响他学习,学校还特意安排各科老师利用课余休息时间为他补课,并且德育处也公布表彰高明杰的决定。“学校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这个家庭。”学校韩向东校长说。在北京做检查的日子里,高明杰每天都愿意依偎着妈妈。高明杰说,妈妈承受的疼痛肯定不亚于他,但当医生要给他抽血时,妈妈却失声痛哭。

“现在他妈妈还有一项基因不稳定,需要再化疗一次,等过一段时间,高明杰再来北京的话,就给他妈妈做骨髓移植了。”高冬斌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沙娜)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