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突破经济发展“天花板”:山东以循环经济为抓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李欣)山东是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大省,经济社会发展已触及生态、资源、能源的“天花板”,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瓶颈制约。

原标题:工业大省山东用循环经济突破经济发展“天花板”

中新网济南4月20日电(记者 李欣)山东是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大省,经济社会发展已触及生态、资源、能源的“天花板”,只有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瓶颈制约。山东省人民政府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该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循环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山东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任刘绪聪在发布会上表示,山东省作为经济、人口大省和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大省,处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动治污的重要区域。山东省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前头,能源资源消耗也在前头,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触及生态、资源、能源的“天花板”,如果沿用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发展空间必然受到强烈约束。只有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瓶颈制约,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既能降低消耗,有利于实现减污染排放、减能源消耗、减资源浪费‘三减’,又能派生出一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刘绪聪说,循环经济是降成本、增供给的有效途径,是“眼睛向内”挖潜的有效方式,应对经济下行、度过转型攻坚期的现实选择。山东污染物排放基数较高,当前环境问题仍较突出,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减少环境压力,是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

根据山东省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达86.1%;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15%,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方案》,在钢铁、水泥等5个行业实施项目378个;实施高风险污染物削减行动项目13个。“十二五”期间,山东共实施重点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列入省科技发展、创新及成果转化计划的循环经济项目321个,投入政府资金2.21亿元人民币。

循环经济已演变为一种基本经济形态,普遍存在于企业之中,大企业能做好,小企业也可以有所作为,循环经济已成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帮助企业开辟了新的利润源,成为了企业“第二生产线”。刘绪聪介绍说,山东循环经济已从最初的修旧利废、企业局部循环、单纯寻求环保达标,发展到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从工业领域拓展到农业、服务业乃至全社会;从简单原始到规范多样,派生出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山东将在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大领域,建设循环经济八大工程,建立健全七项保障措施。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东还将公布一批超过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以及未完成年度或进度节能目标任务的强制审核企业名单;会同山东省环保厅备案一批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咨询服务机构,并实行动态管理;评估验收一批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申请各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财政资金的企业;公布一批清洁生产专家,建立省级清洁生产专家库,发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指南和审核指南,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培训,为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