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良心农人陈明利:与蔬菜对话的人


来源:齐鲁网

他一生不满50岁,却把大半光景交给了蔬菜。陈明新告诉记者:“老百姓在家种黄瓜的话,顶多两三个月生长期,运用了一些新技术,我们的黄瓜能长七八个月,我们的黄瓜一棵能结四五十支。

原标题:良心农人陈明利:与蔬菜对话的人

齐鲁网4月18日讯(记者 李化成 郭静 庞军 刘海宁)  他一生不满50岁,却把大半光景交给了蔬菜。在专家眼里,他能“与蔬菜对话”;在农民眼里,他是大家致富的带头人,他就是莱芜市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原理事长陈明利。

“你看上面这白粉粉,它是黄瓜的白粉病,是一种高等真菌,老大哥教给我的,防治起来一定要靶向定位、定向喷雾。你在喷药的时候,你得喷在叶片上,别再喷在叶子反面……”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所说的“靶向定位、定向喷雾”法,是他的大哥陈明利生前摸索出来的喷药新方法,像这样的新点子,陈明利琢磨出了很多:用玉米、豆饼等发酵做有机肥,用秸秆反应堆给菜地“铺褥子”……而这些陈明利琢磨出来的“高科技”,曾被认为是不守“老黄历”,为这个,陈明利和社员们不知道吵了多少次。

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丁玉安回忆:“那一次最厉害的,他气的拿着一支笔摔了,摔了以后我看他摔东西,我也来气了,一脚把那个塑料桶给踢了。”

在社员们看来,陈明利是一个特别犟的人,但大伙儿不知道,为了摸索一个新门道,陈明利背后费了多少心劲儿。因为辍学早,一本新华字典成了他的宝贝。

陈明利女儿陈秀荣说:“这些都是我爸爸经常看的一些书,你看就像这本书,我爸都翻的整个的页都已经翻的很黄很黑了,如果他看不懂的话,就会用这本新华字典,都已经翻的很旧很破了,就想着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弄懂。”

社员们拗不过他的犟脾气,但心里总还是不甘心,眼睛就一直盯着菜的长势。

陈明新告诉记者:“老百姓在家种黄瓜的话,顶多两三个月生长期,运用了一些新技术,我们的黄瓜能长七八个月,我们的黄瓜一棵能结四五十支。”

蔬菜不会说话,但在陈明利眼里,那些蔬菜就跟他的孩子一样。与蔬菜打交道30多年,寒冬酷暑,起早贪黑,蹲在棚里作记录,日积月累,慢慢摸透了蔬菜的脾气。“他就是说蔬菜这个东西是有良心的,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你怎么去照顾它,它就怎么回报你。”陈秀荣说。

用匠心种菜,收获的是上乘精品,他种的芹菜芽可以直接生吃,每公斤能卖到七十六块钱,韭菜每公斤四十块钱,黄瓜三块五一只。今年,合作社又引进了几个新品种,但陈明利却再也无法照顾这些蔬菜了。2016年,在离他50岁生日还差3天的时候,陈明利离开了这个世界。临走之前,他和山东农业大学达成了协议,合作社现在成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实验基地。

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病理系教授、泰山学者张修国表示:“他是和菜可以对话的,可以说人家种菜、栽培、育种、肥水管理、减量用药,这些技术人家掌握的可以说比我们这些专家还透。”

乡亲们说,没有陈明利,就没有现在这些高档大棚,更不可能经常见到省里那些大专家。跟他吵架最多的丁玉安,现在已经是合作社的技术总负责人,“现在还吵啥了,他走了,他这么一走,整个人都想……”

陈明利走了,他的种菜方法却成为了省农业厅的生产技术标准在全省推广,合作社今年也将有大动作。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