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加一道“保险”展现山东脱贫攻坚力度


来源:齐鲁网

近日,山东省扶贫办会同山东保监局、省民政厅、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山东省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省级安排2.79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构筑风险“防火墙”。

原标题:再加一道“保险”展现山东脱贫攻坚力度

近日,山东省扶贫办会同山东保监局、省民政厅、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山东省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省级安排2.79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构筑风险“防火墙”。(4月12日齐鲁网)

山东安排2.79亿元为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这是一条致力脱贫攻坚的好消息,说明山东在此项工作上又有了新举措,将惠及更多贫困人口,也势必为脱贫攻坚助上一臂之力。这种保险被称为“特惠保险”,即与人们平时购买的一般保险有着明显不同。这是为贫困人口让利的一种保险,使贫困人口在遇到诸如医疗、人身意外、财产等损失时,为其加上的又一道“保险”。

贫困人口本来就生活困难,如果遇到上述境遇,就会更贫困,哪怕暂时脱贫的人口,都有可能就此返贫,而此时,特惠保险就能发挥重要作用。“特惠保险”有很多亮点,即门槛放低、覆盖面广。就像省扶贫办金融合作组副组长王波介绍的那样,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这两个险种,2015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都可以享受。其中,2015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参加了基本医保的,还可享受医疗商业补充保险。

还有,“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不设起付线,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外的住院医疗费用都给予补偿”,这就扩大了特惠保险的范围,使更多的贫困人口,如果有此愿望的话,都能被涵盖。以莱芜为例,降低低保,由120块钱降低到了118块钱;增加了保额,原来的保额是39万,现在通过竞标,达到了46.8万。特惠保险涉及的都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住房、粮食、农机具等方面。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山东脱贫攻坚初战告捷,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全省脱贫15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使一大批贫困人口摘帽脱贫。而今年的脱贫攻坚硬仗如何打,就需要更多办法。去年的老办法也许对一些贫苦群众来说已不奏效,既然如此,就要寻找新方法。

而特惠保险方案的实施,就是对脱贫攻坚的有力补充。全省各地在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落地生根,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同时,还要根据实际,依靠创新驱动,努力寻找脱贫攻坚的好点子。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事关到2020年中国全面小康任务。而山东要确保到2018年全省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个目标,就要首先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全省要脱贫89.6万人的任务,这看似任务非常艰巨,也极具挑战性。如果仅从一个方面入手,势必会显得单一,而把“特惠保险”纳入,就多了一个脱贫办法。

当然,为贫困人口购买特惠保险,仅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方面而已,还要在其他方面也给力。贫困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就贫困人口来说,有些是因为历史原因,有些是继续脱贫的问题,有些是脱贫后返贫问题,有的缺资金,有的缺点子……只有多管齐下,结合本地实际,才能奏效。

脱贫攻坚是山东今后工作的重点甚至是“头等大事”,是关系到全省明年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能否实现的大问题。脱贫攻坚是一个大民生,是也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山东既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也是贫困人口大省和扶贫大省。在强省建设过程中,一切都要围绕脱贫攻坚这项中心工作来进行,来不得半点疏忽。所以,像扶贫特惠保险这样的措施越多越好,唯有如此,才能在脱贫攻坚上多一条路,也才能确保脱贫任务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