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 拆违大动作依法拔钉子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山东济南市多部门联动,对违法建设实施台账管理、联合惩戒,探索一条法治化、制度化的路径。截至4月7日,累计拆除违建10187处。

济南3个月拆除违法建设上万处拆违大动作依法拔钉子

贵都花园9号楼南面整治后。资料图片

原标题:济南3个月拆除违法建设上万处 拆违大动作 依法拔钉子

屡建屡拆、屡拆屡建,很多城市都面临这样的拆违怪圈。如何界定违法建设?涉“公”违建拆得动吗?怎样照顾困难群体?今年以来,山东济南市多部门联动,对违法建设实施台账管理、联合惩戒,探索一条法治化、制度化的路径。截至4月7日,累计拆除违建10187处。

对于肖斌来说,在济南市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工作的10余年里,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整治过国华东方美郡别墅区内的违建。即便如此,在今年1月的摸底排查中,这个别墅区全部311户业主,仍有261户存在违建问题。当“硬骨头”遇上了拆违“大动作”,肖斌觉得希望大增。

“是不会管?不能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去年底,一封反映济南城市管理问题的来信引发热议,信中历数了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情况。济南市委主要领导在会议上当场宣读了这封信,由此拉开了拆违拆临行动的序幕。

以法为绳,联动惩戒,业主主动拆除违建

国华东方美郡别墅群,坐落于济南千佛山景区后,2008年交房至今已有8年多。或因业主间的攀比、或因房屋自身设计问题、或因当初开发商的口头承诺,私搭乱建屡禁不绝。有的业主私自建车库,有的在别墅外建起“楼外楼”,有的甚至把公共区域的小山改成私家花园……

这几年,城管部门设置专门岗亭,限制装修材料进出。“但这个小区里住的都是不差钱的主儿,你今天拆完了,等风头一过,立马又重新建了起来。”肖斌无奈地说。这块“硬骨头”一直横在那儿,成了违建乱建的“标志”。

3月16日,济南市城管、城乡建设等13个部门在国华东方美郡召开拆违媒体见面会。在此之前,市规划、房管、工商、城乡建设、金融、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已联合下发《关于对国华东方美郡违建责任主体采取惩戒措施的通告》。两户业主因违建无法办理营业执照,很快完成了自拆。

与此同时,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还发布了《关于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存在违建情况房屋暂缓办理上市交易的工作程序;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起草《关于对违法违章建设企业监管和信用惩戒的通知》……市检察院、市委组织部、市金融办、市规划局都采取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自身职能,出手整治。

强大的压力下,很多业主开始主动拆除违建。截至3月31日,国华东方美郡261户违建业主中,有256户业主正在进行自拆、承诺自拆或整改,达到违建户数的98%。

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认为,跳出拆违怪圈,就是要以法为绳,严格依照和执行好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拆违于法有据,同时多部门联动惩戒,加大违建者的违法成本,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将治理常态化、制度化。

以柔克刚,化解矛盾,拆后跟进优化环境

与肖斌不同,市中区王官庄街道英华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戚曼面对的则是另外一道难题。

戚曼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社区工作,贵都花园属于她的服务范围。这个90年代建成的开放小区,住的多是退休老人。很多一楼的业主把门前的空地圈了起来,当成自家小院。按照业主的说法,这是当时开发商承诺留给他们的小院,已经占了20年了。

济南这次大规模拆违拆临给了戚曼解决难题的机会。因为这次行动要求,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后要“建绿透绿”,第一时间跟上相关环境整治和修缮工作,这样就能和住户讲讲将来的“好处”。

去年底开始,戚曼和城管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违建背后有着种种复杂的历史原因和利益纠葛,想说服住户,难度可想而知。

“一开始,大家根本不接受,有的直接破口大骂,说啥难听的都有。”戚曼说,“这个时候你还不能扭头走,要不大爷大妈们会感觉有气使不出,更来劲。”对于说服工作中遇到的阻力,戚曼养成了“逆来顺受”的好脾气。戚曼和她的同事一遍又一遍向业主展示拆违后的规划,讲法律、谈政策、聊憧憬:“这里会规划一排停车位;这里会种上花草树木;这里会铺上花砖,方便大家散步……”

工作做通了,拆违得以推进。如今的贵都花园小区,不再凌乱堵塞。“心里多少还有些抵触情绪的业主,看到环境的改善,见了我也都高高兴兴。” 戚曼说。

“拆违拆临,绝不能只是一拆了之。事前把违建的历史背景、产权情况等调查清楚,把说服劝解工作做扎实;拆除后,新的规划建设要及时跟上,确保公众能第一时间感受到拆违带来的整洁和便利,给后续的拆违工作做出榜样。”吕灿华说。

以身作则,先公后私,接受监督维护公平

济南,近几年常被以“大县城”等称呼调侃,对于拆违拆临、整治城市环境,市民的要求很迫切,呼声越来越高。然而,拆违拆临牵涉多方利益,面临的形势复杂,困难重重。拆违之初,不但很多涉嫌违建的人持观望态度,很多市民也不看好。

行动甫一开始,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就提出要求:推进拆违拆临,法治有要求、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布置。要按照“先政府后个人,先党员干部后群众”的思路,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工作。各部门要尽快形成合力、建立联动机制、敢于动真碰硬,把违法违章行为与诚信系统挂钩,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济南以“县区为主、属地管理、阶次实施、压茬推进”为整体思路,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向社会公布拆违拆临行动拆除任务台账,接受公众的监督和举报,明确拆除截止日期。而所谓压茬,就是要让拆违工作层层推进,每个阶段都扎扎实实,做出效果。目前,拆除任务台账已公布至第二期第三部分,从第一期的288处,到第二期的11981处,均已基本完成拆除任务。

在行动中,涉“公”类违建的拆除截止日期一般均早于非涉公类。在第二期第二部分任务台账中就要求,违法建设要求在4月底前拆除完毕,其中涉“公”的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要于3月31日前拆除完毕,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拆除、清理完毕的,将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措施。截至4月7日,济南市累计拆除违建10187处。

而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体,济南市要求有关部门保障托底,想方设法妥善安置好,决不能出现拆除违建导致困难群体流离失所等问题。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