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高新中心区不仅要腾笼换业 现有楼宇也将“腾笼换鸟”


来源:齐鲁晚报

随着济南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中心区汇聚了齐鲁软件园、舜泰广场、奥盛大厦、汉峪金谷等多个楼宇集群,汇聚了大量的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企业及总部。如何服务好楼宇内企业,做好新形势下的楼宇经济,成为高新区新兴服

随着济南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中心区汇聚了齐鲁软件园、舜泰广场、奥盛大厦、汉峪金谷等多个楼宇集群,汇聚了大量的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企业及总部。如何服务好楼宇内企业,做好新形势下的楼宇经济,成为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日,齐鲁晚报记者走访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获悉,今年该中心将推动中心区新兴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管理服务体系和平台”的搭建,平台建成后将按楼宇入驻率、纳税额等进行“亿元楼”梯度分类管理。未来,还将对现有楼宇以腾笼换鸟的方式,打造更加具有鲜明标签的新兴服务业专业和特色楼宇。

年内建成专业特色

楼宇服务平台

城市中的一座座高大的楼宇犹如一艘艘经济巨轮。目前,高新区中心区汇聚了齐鲁软件园、舜泰广场、奥盛大厦、汉峪金谷等多个楼宇集群,其中大都以新型服务业产业为主。大量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分属不同行业、不同层次,这些新兴服务业企业该如何服务管理?

“新兴服务业的企业服务工作必须‘立足楼宇,扎根企业’。今年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将大力推动新兴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管理服务体系和平台’的搭建。”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风表示。

据介绍,新兴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管理服务体系和平台”的建设,将以“互联网+”为抓手,以服务内容的“线上整合、线下落实”为重点,进行手段和方式创新,形成高新区新兴服务业“互联网+专业楼宇+管理服务”新亮点。

据了解,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已开始对中心区现有楼宇载体内市场主体、行业分布、贡献值等进行全面调研,建立楼宇经济动态数据库和管理平台,为今后楼宇经济规划、招商项目引导及落地、纳统企业培育、重点经济指标增量储备等提供科学决策保障。

“下一步,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还将建立完善楼宇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统计分析和监测预测模式,直观反映楼宇经济规模、发育程度、经济效益和环境品质等,加强楼宇分析和监测预测,按楼宇入驻率、纳税额等进行‘亿元楼’梯度分类管理。”徐风介绍,在把握中心区楼宇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可以围绕城市发展如何向空间要效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科学定位楼宇产业功能特色,进一步提升楼宇产业资本、人力信息等要素资源集聚度。

两座税收“亿元楼”

即将投入使用

专业和特色楼宇是新兴服务业企业集聚的主要载体,目前,在汉峪金谷正在建设的第一高楼的左右两侧的互联网大厦和新金融大厦就是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重点打造的专业和特色楼宇的代表。

徐风介绍,其中新金融大厦就是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要打造的新金融产业基地的载体,将引进以融资租赁为主的各类新金融机构和科技服务业,包括法律、会计、税务、资产评估等相关中介服务机构,以及国内外一线或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等;互联网大厦要引进的则是通过信息科技升级改造过的新兴服务业,重点引进互联网和电商项目,引进行业内互联网和电商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引进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总部,互联网和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

据了解,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正在依托互联网大厦和新金融大厦两大载体,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和“新金融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基地预计楼宇年营业收入18亿元,税收1亿元,从业人员5000人;新金融产业基地预计楼宇年营业收入20亿元,税收2亿元,从业人员4000人。”徐风介绍,两个基地已完成70%的企业招商,目前正在装修中,预计今年5月前后正式投入使用。

除了互联网大厦和新金融大厦,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正试图给中心区现有的每一座楼宇都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标签。未来,该中心还将通过制定相关激励政策,探索和建设新载体、对现有楼宇腾笼换鸟的方式,打造集群完善、特色鲜明的新兴服务业产业专业和特色楼宇。

[责任编辑:刘露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