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忠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

10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与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就“加快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行专题讨论协商。王忠林强调,要切实抓好“六个注重”,加快推进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原标题:王忠林: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10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与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就“加快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行专题讨论协商。

委员们围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支持驻济高校与地方合作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王忠林认真记录委员们的发言。他说,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加快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研究吸收。

王忠林和政协委员座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中摄

王忠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五大发展理念中排首位。济南把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四个中心”建设的其中之一来抓,充分说明了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加快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做了着重部署,下一步要切实加大创新工作力度,为把济南打造成创新之城而努力。

王忠林强调,要切实抓好“六个注重”,加快推进济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是要注重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济南围绕创新做了大量工作,和过去相比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济南的科技创新工作还有一些突出短板。下一步既要看到成绩,更应正视不足,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就没有创新。要结合济南实际制定完善、实用、可操作性强的人才规划,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完善人才评价、流动、配置机制以及人才施展平台上狠下功夫。

三是要注重抓好创新主体。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制定完善政策鼓励企业创新,鼓励企业和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科技创新的应用,加大企业家队伍的培养力度。

四是要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要大力推进跨领域、跨行业协调发展,建立起从实验室到量产的全产业链模式,强化转化机制的完善,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

五是要注重载体平台建设。要全面深化济南高新区的改革,特别是要围绕创新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服务最优、效率最高”;高水平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数据科学中心、量子通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好驻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提升“一区两城两谷”等创新园区的规划建设水平。

六是要注重环境优化。要下大力气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硬件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积极营造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济南打造成创新的沃土,为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孟燕)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