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单车市场进入两强并立!“小橙”“小绿”大PK


来源:齐鲁晚报

6日上午,济南县西巷南口、西门以及和平路36—2号三处设点,开始为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卡业务。伴随着一张张租车卡的办出,呼唤已久的公共自行车最终在泉城面世,济南的单车市场由此进入了两强并立时代。

原标题:济南单车市场进入两强并立!“小橙”“小绿”大PK

6日上午,济南县西巷南口、西门以及和平路36—2号三处设点,开始为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卡业务。与此同时,各个租车点位的自行车也多起来。伴随着一张张租车卡的办出,呼唤已久的公共自行车最终在泉城面世,济南的单车市场由此进入了两强并立时代。

县西巷南口停车点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租车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摄

6日上午,一个由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三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临时办公点在泉城路县西巷南口出现,随即打出了“历下区公共自行车售卡点”的条幅。“今天正式开始为市民办理租车卡,需要提交身份证,交纳150元押金和30元使用费,可以现金交也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现场工作人员孙女士介绍说,他们是历下区停车办和停车运营公司派出的办公点,从6日开始在这里为市民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卡业务。

11点30分,办卡点正式开始工作。递交身份证,微信扫码支付,不到5分钟,黄先生就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租车卡,转身在一旁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刷卡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与此同时,市民也惊喜地发现,一夜之间原本空荡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也变了模样,车身嫩绿的公共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停车桩上。

根据前期的公示信息,历下区共设置公共自行车停车点53处,每个租车点投放20到30辆自行车。6日上午,记者在大明湖路与泉城路周边的停放点看到,每个点位已经有了数辆到十数辆不等的自行车。“昨天夜里我们连夜摆车,干到凌晨一两点,早晨不到6点就上班准备办卡的事儿。”工作人员说,一旦办卡成功,只需在停车桩左侧刷卡,听到“租车成功”提示音后即可推出车辆骑行,还车时将车子推入53个点位中任一点位的停车桩,再度刷卡,听到“还车成功”的提示音即完成还车。

6日下午,济南和平路西段,工作人员正在卸载摆放绿色公共自行车。一夜之间,这种小绿车就要扎根济南街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

历下区停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了6日上午已经完成600辆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工作,接下来还会陆续摆放,完成共计1000辆公共自行车的摆放工作。“前期我们经过对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走访推荐,已有2000多名市民办理了租车卡,今天是正式面向公众办理租车卡。”历下停车运营公司负责人说,6日共设有三处租车卡办理点,分布在县西巷、西门和和平路36—2号历下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其中前两个为临时办理点,和平路36—2号为长期办理点。

“为方便市民办卡,最近几天会继续设置流动办卡站点为市民办卡。”这名负责人说,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APP开发,以及协调公共自行车租车卡与公交卡通用问题。“今天,公共自行车就算是正式投入运营了,已经办卡的市民可以领先体验小绿车带来的出行体验,未来等公交卡和租车卡实现通用,骑行体验还会更好。”这名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一个停放便利一个省钱轻快

单车市场两强并立,“小橙”、“小绿”大PK

伴随着公共自行车“小绿”的登陆,济南的单车市场也有摩拜单车一家独大的局面进入两强并立时代。摩拜单车“小橙”与公共自行车“小绿”哪个使用更方便更实惠,不妨让它俩来一场“现场大PK”。

小橙车身较重小绿停放不便

首先从用车前的准备工作看,使用公共自行车小绿前必须先行到办卡点办理租车卡,还需要现场验证身份证;而摩拜单车小橙无需到特定办公地点,在任何地点均可下载APP,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的方式完成验证注册即可用车。在这点上,摩拜单车显然更加方便一些。

从使用体验来看,小橙目前在济南的绝大多数车辆不能调节座椅高度,因其防盗等设备的设置整体质量较高,车骑起来也比较沉重,而小绿更接近普通自行车,车身较轻,骑行体验更好。在使用中,小橙也不能临时停车暂停使用,小绿则自带车锁,用户中途如果临时停车办事,可以将车辆上锁完事后开锁继续使用,使用起来更加灵活。美中不足的是,小绿目前只能在历下区的53个点位任意点位刷卡租车,还车时也只能将车辆停放在53个点位中的一个,不能在站点之外还车,而小橙还车时只要是白色停车框或者是不影响交通的非机动车道上均可停放,这点小橙显然更加方便。

从使用费用上来看,小绿在首次办卡时必须交纳150元的押金和30元的使用费,共计要支出180元钱,小橙在注册时则需要交纳299元的押金外加10元以上的使用费预付,明显高于小绿。

小绿会比小橙更加省钱实惠

此外,小绿还给出了一小时的免费使用时间,在租车成功开始计时,骑行一个小时内免收使用费,而且规定了24小时的最高收费标准,也就是说骑行时间超出一小时后按每小时1元的使用标准收费,只要在24小时内归还,最高收取10元的使用费。这相对于小橙每半小时0.5元或1元的收费标准无疑是一个杀手锏。有市民支招,称只要条件许可,事实上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完全可以不用支付费用,因为有一小时的免费使用时间,也就是说计费是从一个小时后开始的,用户租赁一辆小绿后骑行,只要赶在一小时之前找到一个停放点进行一下还车操作,然后立即刷卡取车就进入了另一个免费使用段,如此反复只要条件允许,完全可以不用支付使用费。从这点来说,公共自行车使用起来会比摩拜更加省钱实惠。

最后,从管理成本上看,公共自行车小绿还车时只能通过停车桩,这近似于超市里塞硬币的购物车,停放更加整齐,不会出现乱停乱放现象,其管理成本主要是对车辆以及停车桩等设备的维护,社会管理成本较小。摩拜单车因其无桩停车方式,更容易出现乱停乱放,社会管理成本就会高于公共自行车。

未来将有更多单车入驻济南

公共自行车已经现身泉城,打破了摩拜单车一家独大的局面,未来ofo单车、永安行单车或者其他品牌的单车会不会也入驻济南呢?

对此,济南市停车办曾公开回复称济南欢迎优秀的单车企业进入,但进入前必须经过把关审核,对有意向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企业,会从技术、运维和服务等各方面落实《济南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和《济南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技术导则》,严格准入把关、精细管理,维护市民公共利益。

这就意味着,济南的大门并未对其他单车企业关闭,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共享单车入驻济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张瑶)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