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市千佛山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这个头衔有多牛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国务院发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共有19处景区成功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上榜。

原标题:壹探|千佛山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个头衔有多牛

近日,国务院发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共有19处景区成功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上榜。

这是此次山东省内唯一入选的景区,也是济南市的首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填补了济南市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方面的空白。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的通知

据了解,此前山东省共有五个景区成功入选,分别为:泰山风景名胜区、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胶东半岛海滨风景名胜区、博山风景名胜区、青州风景名胜区。

截至目前,整个山东有11个5A级景区呢,可是怎么“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才只有6个呢?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5A级旅游景区有啥区别

依据《风景名胜区条例》的表述,风景名胜区是指具有观赏、文化或者科学价值,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比较集中,环境优美,可供人们游览或者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区域;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则代表了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较AAA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

说白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着重于景区观赏、文化或者科学的价值,而5A级旅游景区对旅游交通、游览区域、旅游安全、接待能力等要求更高一些。

千佛山

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能够反映重要自然变化过程和重大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基本处于自然状态或者保持历史原貌,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请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报国务院批准公布。

另外,国家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国家5A级景区”的评选标准是不同的。相较而言5A级景区在自身旅游资源的包装及宣传推广上,投入的力度往往更大,曝光率更高。所以,可能大家听到更多的是“5A景区”这个名号,而对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称呼比较陌生。

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要求更为严格。如果因为保护管理不力且整改不到位导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撤销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是要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的。

想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千佛山跨过了一道道坎

想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定公布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级风景名胜区二年以上,而且还有景区面积必须在10平方公里以上等诸多条件。

作为4A级的千佛山景区,从2014年申报开始可谓经过重重关卡。

据了解,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从申报到最后国务院审批通过分为9步。先是提出申报,然后由省建设厅组织初评,合格后报省政府,再由省政府提报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批办后交住建部。住建部会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初审,通过后住建部专家组将在每年10月底前派出专家考察小组赴申报风景名胜区实地考察。最后,国家风景名胜区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要打分表决,在住建部审定后报国务院,最后由国务院审批、公告。

虽然住建部每年都接受景区的申报,但是最终结果国务院将按“批”公布,往往几年才公布一次。

国务院自1982年起,总共公布了8批共200多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最近两次公布时间分别是在2009年12月和2012年10月。

时隔五年,千佛山终成为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当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5A级景区”的头衔并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2016年初,千佛山申报国家5A级景区通过山东省住建厅审核,目前还在等待国家旅游局审核批准。

难度这么高,为什么大家争相申报?

一系列的努力,让千佛山成功戴上了“国家级”的头衔,5A级景区的申报也正在积极进行中。

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A级景区”的地方很多,但是通过率却并不高。准备好多年,只为了这样一个的头衔,真的值得吗?

中青报曾经报道过福建永定土楼和南靖土楼联合以“福建土楼”创建5A景区成功的案例。

福建土楼

永定县宣传部副部长阙俊聪说:政府收入先不论,当地居民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5A级景区创建成功后,游客量和旅游收入确实都有很大增长。

2011年福建土楼创建“5A景区”成功以后,第二年的接待游客量同比就增长了17.8%,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3.8%,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06年的4%上升到18.5%;2013年,永定县接待国内外游客量同比增加7.2%,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1.6%。

以前像景区门口人车分流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推进起来都很费力,但创5A景区后,一切都解决了。

《大鱼海棠》海报

后来,一部热映电影《大鱼海棠》,也是以福建土楼作为场景。

回到济南,“山、泉、湖、河、城”融合,这是济南的独特风貌。可是,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林立,很多老济南的风景已经尘封在了影像里。

城中有山难见山!真的很尴尬!虽然济南已经提出“显山露水”的要求,规划部门划定了“一保三控线”:严控城市向南蔓延,控制山城天际轮廓线、观山廊道和山体周边建设,但目前来说,很多济南人在城市中却很难观赏到优美壮丽的山景。

大明湖全景

相信,随着千佛山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山影落镜湖秋,湖上看山翠欲流的美景将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