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平明集镇兰芝里村民围堵镇政府,到底所谓何事?


来源:齐鲁晚报

28日上午,邹平县明集镇兰芝里村数十名村民敲锣打鼓打着条幅喊着口号,围堵明集镇政府,并与安保人员对峙,引起大量群众围观。

村民围堵镇政府

原标题:邹平明集镇兰芝里村民围堵镇政府,到底所谓何事?  

28日上午,邹平县明集镇兰芝里村数十名村民敲锣打鼓打着条幅喊着口号,围堵明集镇政府,并与安保人员对峙,引起大量群众围观。村民围堵镇政府到底所为何事?

29日,明集镇政府向本报发来一份官方声明,声明如下:

3月28日上午9时许,兰芝里村民成爱兰、成秀华、成爱美等三十余名中老年妇女,堵在明集镇政府门口闹访。她们不听镇府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公安干警的劝阻,拒绝以正常合法的沟通方式沟通解决问题,执意通过打标语、摆造型拍照录像等不同形式,制造声势,吸引近百名过往群众围观,造成交通堵塞,政府正门无法正常出入,影响群众来政府正常办理业务,扰乱了政府办公秩序,造成了一定的不良社会影响。

本起闹访的真实起因,是由兰芝里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引起的。该项目在2016年由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的鲁建住字【2016】10号《关于公布2017年第一批棚户区改造任务分解落实项目的通知》批准,并经该村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逐户征求意见后开始实施的,是2017年度全镇十大惠民工程之一。目前,全村278户已拆迁197户,并将在近期内开标,正式施工。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少数村民对经兰芝里党员代表讨论、表决制定的统一拆迁补偿标准提出诸多额外要求,在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多次和村两委纠缠。她们明知自己的额外诉求拿不到桌面上来,就翻出23年之前的一宗土地旧账来说事。要求镇政府归还被征用的土地,以此要挟政府答复其不合理的额外要求。春节之前,她们已经就此分别进京、到省上访,信访部门受理并与2017年3月1日予以明确答复。

关于上访人所反映土地问题真相是:1993年3月1日,明集镇政府与兰芝里村委签订工业园区土地使用协议一次性征用该村土地315亩,用于发展乡镇企业。按每亩1万元,由镇政府按兰芝里村每年上缴提留、集资、农业税(不包括工业园区土地负担的农业税、粮食订购任务)、义务工折款的合计数额支付,每年结算一次,直到315亩土地征用款抵扣完为止。到2005年全国减免“三提五统”后只保留上缴水费,到2007年12月31日止镇政府尚欠兰芝里村110万元。为使该款项能使兰芝里村民能有一个长期固定的收益,经双方协商转为向兰芝里村借款,按月息10‰结算,由村集体为群众支付水费等。该款项镇政府已多方筹措资金,与2016连本带息一次性结清归还。现在,少数村民要求归还被征土地复耕的诉求纯属无理要求。

到目前为止,兰芝里村两委已通过会议讨论和逐户征求意见的方式,征求上述款项分配方案,一直没有达成统一的分配意见。这部分访民借此故意混淆视听,颠倒事情真相,鼓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要地要钱,实则是为了达到个人的不可告人之目的。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