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寒地冻温暖相扶 德州学子冰城救助倒地老人


来源:齐鲁晚报

开学前夕,黑龙江籍学生韩广志在家乡哈尔滨路遇一名倒地老人,在寒冷的天气中,用年轻学生的责任、担当与爱心上演了暖人一幕。

原标题:天寒地冻温暖相扶 德州学子冰城救助倒地老人

要不是他勇敢相救,我们可能就再也见不到我84岁的老父亲。我们真心感谢你们培养出这样一位学子。”在今年寒假结束后的开学首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收到了一封哈尔滨市市民王春红发来的感谢信。信中所要感谢的“他”,就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2015级信息工程系软件专业学生韩广志。开学前夕,黑龙江籍学生韩广志在家乡哈尔滨路遇一名倒地老人,在寒冷的天气中,用年轻学生的责任、担当与爱心上演了暖人一幕。

极寒天老人突然倒地

3月2日的哈尔滨,白天的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度。当日下午2点30分左右,正在租住房屋外收拾物品的韩广志,无意间发现不远处缓缓走来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由于自己所租住周围的人群并不熟悉,也并未在意老人是否为附近居民。当他再次转身时却发现,老人已经倒在地上,并多次试图自己站立起来,但由于年老体弱等原因未能如愿。此时的韩广志立即意识到,老人年事已高,加上天气寒冷、地非常凉,如果一直倒在地上不起,后果将不堪设想。

于是,韩广志不假思索,赶紧去搀扶老人。据韩广志后来回忆,自己扶起老人的过程并非顺利。因为他发现,老人再次被扶起时已站立不稳、身体一直向后倾。为避免老人再次摔倒,自己只能在扶起老人时,用身体牢牢支撑住老人。而在当时,由于天色渐晚,来往行人、车辆都很少,孤立无援。

多渠道救助帮其回家

在扶起老人后的近半小时内,韩广志一直在尝试与老人沟通交流,希望从中获得老人亲属有价值的线索。但老人口齿不清,只能简单描述,他想去家住香坊区信义村的妹妹家,但具体位置以及其他亲属信息却无法提供。为了能够尽早联系到老人亲属,韩广志拨打110报警电话,并经路人提示联系到当地电视台民生栏目记者寻求帮助。随后不多时,接警民警到达现场,询问登记后发现,当日早晨7时左右曾有派出所接到报警寻人电话。经过一番核实,确系倒地老人亲属拨打的报警电话。随后,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当晚老人与家人团聚。

事发后,老人的亲属通过派出所联系并当面见到了韩广志。据了解,摔倒在地的老人已84岁高龄,且患有老年痴呆症。当日早7时左右离家走失,亲属在多方寻找无果后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再遇此事还会这么做

作为班里的副班长,韩广志从2015年入学至今,始终坚持努力学习、团结同学,老实本分、遵守纪律,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志愿公益活动和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开学返校后,他一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软件专业学习上,从未对身边同学、老师说起自己所做过的“英雄举动”。直到老人亲属通过电话联系到学院表示感谢时,他身边的师生及所在院系才得知这一事情。

(韩广志(右)与同学一起探索专业学习知识。)

每年的3月,是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学雷锋”活动月。在今年的活动月中,韩广志用自己的行动为全院师生诠释了“学雷锋”的标准,正如他自己的话所言,就是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一定要竭尽全力。在所在院系举行的表彰大会上,他被学院团委授予“先进模范”称号。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韩广志始终认为,帮助老人只不过是一件平凡、简单的事情。通过这件事,也让自己认识到帮助他人并非需要轰轰烈烈的举动,只要有爱心、有行动,就可以温暖他人、帮助他人。正如韩广志所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去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 通讯员马 东 周诗睿)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