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烟台"天使守护团":是他们在守护我们的孩子


来源:胶东在线

我市最早从事护送学生上下学的义工是张春霞老奶奶,今年已是62岁的她一身白色大褂,胸前佩戴着党徽,看起来精神矍铄。据芝罘区交安办考核小组数据统计,半年来天使守护团共出动志愿者4420人次,护导21000余学生上下学。

图片

原标题:探访烟台"天使守护团":是他们在守护我们的孩子

胶东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曹杰 于辉 严华)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春光里活跃着这样一群热心的烟台市民,他们身着荧光绿色的马甲,用爱心温暖着港城的中小学生们,用热情与坚守赢得了学生家长的赞赏与信任,“善行芝罘·微公益天使守护团”字样的胸徽上,闪耀着的是公益的光辉。他们是谁?他们做了什么?能够传递出如此巨大的公益力量。

众所周知,烟台老城区停车难、行车难,尤其是上学放学期间,各毗邻主干道的中小学校门前道路,更是让交通管理部门一筹莫展。如何破解老城区学校门前交通秩序,是事关中小学生上学放学交通安全的重要问题。“让孩子们更安全的到达学校,让交警和志愿者相互配合,让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更加良好。”天使守护团的成立,正是基于这样的美好愿景。

经过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组织者们的悉心打造,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芝罘区文明办、芝罘区交安办的共同努力下,合力打造的精品文明交通志愿团队“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在山东省2016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评选中,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公室等11家省级部门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将优秀事迹广泛推广。

每逢开学季学校周边成堵点

每逢中小学开学季,市区中小学附近道路交通拥堵随之而来。市区中小学位于临街主干道情况很突出,由于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为更好的保护小学生的人身安全,在芝罘区文明办牵头下,去年8月份,决定在市中心区17所中小学校门口主要路段开展交通志愿者常态化疏导交通活动,招募志愿者护送孩子上下学。

每年的开学季都是父母最关心的大事,车接车送孩子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事情,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车辆数量和道路交通压力大幅度增长,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特别是市中心区,从金沟寨以西、青年路以东、红旗路以北、北马路以南区域的传统中心区,上下班高峰期与接送孩子家长车辆重叠,学校门前成为重要的堵点。

据统计,在该区域内共有需要疏导交通的小学10所,中学6所,幼儿园3所。而很多中小学毗邻主干道,比如文化路小学、南通路小学、双语小学、养正小学等等,一旦出现接送孩子车辆停滞在校门口不离开的现象,很容易造成整条道路拥堵。同时,学生过马路也需要交警护导,但是,因警力有限很难全面照顾,更多的精力需要放在交通疏导方面。

针对这一现实状况,为更好的保护小学生的人身安全,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在芝罘区文明办牵头下,芝罘区交安委、芝罘区教体局、市交警一大队于去年8月份在市中心区中小学校门口主要路段开展交通志愿者常态化疏导交通活动试点。

天使守护团整合4支志愿队伍资源

在谈到为何取名为天使守护团时,负责人回忆起了当时碰头会的场景,大家都在纠结如何才能把名字叫得更响亮,有人提了文明交通,有人提了爱心义工,最后交警部门的一位同志说,其实大家都能够为这样一个护导学生上下学的公益事业无私付出,这样的举动本身就是天使。同时,大家守护的孩子们是我们社会的未来,都是我们的希望,守护他们本是也是守护一群可爱的天使,所以天使守护团的名字便这样定了下来。其实,天使守护团的前身,是活跃在部分学校门前的一些在交警部门指导下的义工小分队,他们的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有了让天使守护团渐渐成型的基础。早在2008年就已经有义工从事护送学生上下学的义务服务,28日,记者对几名义工进行了采访。

我市最早从事护送学生上下学的义工是张春霞老奶奶,今年已是62岁的她一身白色大褂,胸前佩戴着党徽,看起来精神矍铄。张奶奶告诉记者,2008年4月份,在南山路小学成立了烟台市第一个义务护送孩子上学的义工队。时至今日,她已经风雨无阻的坚持了8个年头,南山路小学门前每天都有她的身影。

“干了义工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入党了,家里奖状一大堆,关键是家里女儿支持我,心里充满自豪感,多做点好事,心里很踏实。”张春霞告诉记者,每逢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将孩子们送进学校的那一刻,她内心的充实感不言而喻。

而干义工8年的张春霞也有自己的酸甜苦辣,“一开始有很多和我一样刚退休的老人加入到义工队,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人越来越少,到现在坚持每天都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一个人的力量还是不够的。”张奶奶苦恼地表示。

和张春霞一样从事这项义务工作的还有一位76岁的王忠华老奶奶,她已经在南通路小学门前护送孩子有6个年头了。说起刚从事义工时的感受,王奶奶记忆犹新:“刚开始我也抹不开面子,见到熟人很难为情。后来慢慢就转变了,没啥不好意思的,我都主动上去打招呼。因为我感觉做这件事为下一代有好处,对社会有益,所以没啥难为情的。”

而王奶奶也有自己的苦恼,最让她苦恼的还是自己上了岁数,已经力不从心。“现在做义工护送孩子上学的大多和我一样七十多岁,最年轻的就是张春霞62岁,老龄化严重,非常需要年轻人从事这项工作。”让王奶奶庆幸的是,随着“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的组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

最美志愿者安立盛、道德模范孔德娟等纷纷加入到队伍中。“我们这里有很多义工队伍,每天都可以抽人到学校门前护送孩子。”安立盛说道。据统计,“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先后整合了4支志愿队伍、招募培训志愿者230人。

善行感动身边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21日早高峰7点,记者来到一中南校门前附近,正在南环山里与环山路交叉口附近护送孩子的孔德娟告诉记者:“我们选出优秀志愿者30名,在一中南校、双语实验中学、雅思贝儿幼儿园门前值班护送孩子。”

“这个路口压力特别大,很多送孩子的车辆要在这里掉头,民警十分忙碌。我们就将在这里过马路的孩子们一批一批的送到学校门前,这样就能为孩子的安全保驾护航。”孔德娟说道。正说着两名志愿者拦下一辆轿车,将五名孩子安全送过马路。

在四马路和葡萄山路交叉口的葡萄山小学门前,一名志愿者身穿反光背心,被很多家长叫做“郝老师”。负责一中、十中、葡萄山小学门前志愿者工作的王培海告诉记者:“他就是这座学校退休的教师,叫郝丕业。”

郝老师告诉记者,他刚退休一年多,看到有志愿者在学校门前护送孩子上学,就萌生了当志愿者的念头。“一方面被他们的行为感动,因为之前学校门前没有志愿者,秩序比较混乱,车辆往来有很大隐患,现在有了志愿者情况改善很大;另外我对这所学校有感情,不舍得离开。”郝老师告诉记者。

在道恕街小学门前负责护导的是两位年龄稍大的老人,今年70岁的王淑芬奶奶和另外一位高大爷。“最早我们是看到月亮姐姐许振姗从事志愿者工作,后来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就报名参加了天使守护团。”王淑芬奶奶告诉记者。正是在一批批大海无疆的志愿者不断感化了烟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天使守护团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大军共创文明城市五连冠

“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能取得如此殊荣来之不易,市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于辉告诉记者,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交警部门充分发挥辖区中心城区市民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区位优势,按照“成员多元化、管理人性化、志愿者网络化、保障社会化”的思路,大力进行宣传,精心组织招募,科学规范运行,大力加强志愿者体系化建设。在增强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中小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芝罘区交安办考核小组数据统计,半年来天使守护团共出动志愿者4420人次,护导21000余学生上下学。

芝罘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严华表示,烟台是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城市,而芝罘区又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战场,2012年芝罘区文明办创建了“善行芝罘微公益”的志愿服务工作品牌,顾名思义:“微”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看得见、摸得着,芝罘区为首善之区,积小善为大爱。

这些志愿者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文明办考虑如何将仅在创城时的志愿服务融入到平常生活中来,从去年开始,着手组建天使守护团,将志愿服务从突击化变为平常化。“为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我们为每一名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了有专业的知识,由交警部门对其进行培训。同时,为让志愿服务更加人性化,文明办还为志愿者配备了反光背心、雨衣、创可贴、清凉油、红领巾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为保证志愿服务达到效果,文明办开展了对每名志愿者的专门考核,目前,初步达到了缓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的效果。下一步,烟台全国文明城市的五连冠正在创建中,活动在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将更好地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