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继续禁!烟台连续10年执行清明禁烧令


来源:水母网

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假期,我市将继2008年推出严禁烧纸的做法后第10年实行“禁烧令”,严禁市民带纸上山。从前几年禁烧的效果来看,大多数市民都支持和已经在文明祭祀,低碳祭祀已成为常态。

原标题:清明三天烟台继续执行禁烧令 连续10年执行禁烧令

水母网3月30日讯(YMG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张文) 清明祭祀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清明节在4月2日、3日、4日三天放假。记者昨日从芝罘区殡仪馆获悉,今年清明节假期,我市将继2008年推出严禁烧纸的做法后第10年实行“禁烧令”,严禁市民带纸上山。从前几年禁烧的效果来看,大多数市民都支持和已经在文明祭祀,低碳祭祀已成为常态。

今年清明节三天再次禁烧

“今年在4月2日、3日、4日三天,再次实行禁烧令。”昨日,芝罘区殡仪馆负责人牟主任告诉记者,经芝罘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研究决定,在今年清明节期间继续在芝罘区殡仪馆周边实行禁烧令,希望市民去祭奠先人的时候,不要带纸钱等祭品。

牟主任介绍,实行禁烧令最主要的还是安全问题。目前正值初春季节,天干物燥,防火压力较大,特别是殡仪馆周边都是树木,而且每年祭祀高峰期间,都有不少摊贩把纸堆堆到烧纸池旁,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对广大市民的人身财产都有损害。如何解决清明节、鬼节烧纸的问题已成为森林防火的老大难问题。此外焚烧纸钱对环境也造成了污染,去烧纸的市民回家后都能发现自己的头发、衣服上落的全是纸灰,特别不卫生。

禁烧得到八成以上市民支持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清明节,芝罘区殡仪馆打破43年陈规,首次祭祀禁烧“纸钱”,已经连续开展了9年禁烧,得到八成以上市民的支持和理解,这超出了当时的预期,今年是第10年禁烧。

牟主任介绍,在几次清明祭祀期间,年轻人都非常赞同取消烧纸的陋习,中年人群中有80%—90%赞同,而老年市民则有一部分还停留在老习惯上。“很多老年人几十年来都是以燃烧纸钱、香烛的方式来祭奠逝者,早已形成了特有的祭祀习惯。”牟主任称,对于这些老年人,工作人员就做好他们的工作,最后老人都表示支持。

“倡导绿色殡葬将成为殡葬业的转变方向,拒绝烧纸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牟主任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市民都支持和已经在文明祭祀,禁烧令由第一年的被动执行,到现在已经是大家自觉主动地遵守的规则了。除此之处,种植纪念树、网上祭扫、召开集体或家庭“追思会”等文明殡葬方式成为新的祭扫方式,这也是社会进步的又一体现。特别是我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的素质也代表了我市的形象。“多数市民是自己带的鲜花,这些举动让我们非常感谢。今年芝罘区殡仪馆将再次推行禁烧,将这项规定做为一个常态持行下去。”牟主任表示。

昨日,芝罘区殡仪馆工作人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特别是对易燃的干草枯叶及时做了清理,配备了充足的消防器材器具:灭火器、防火沙、消防栓、水、扫帚、铁锹等。鉴于清明节期间将会有扎堆祭祀的情况,芝罘区殡仪馆将提前开馆,还将增加临时窗口为群众提供各项殡葬服务。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