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育儿支招:别对焦虑的孩子说“一切都会好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孩子来说,这似乎是最好的时代:新奇精巧的各类玩具,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投其所好的兴趣培训,以及父母的关注和付出。父母在压力调控方面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先给自己减减压。

原标题:育儿支招:别对焦虑的孩子说“一切都会好的”

对于孩子来说,这似乎是最好的时代:新奇精巧的各类玩具,丰富多彩的娱乐生活,投其所好的兴趣培训,以及父母的关注和付出。然而,今天的孩子却处于比以往更严重的焦虑和烦恼中。美国一项长时程心理健康调查发现,当代儿童的焦虑水平甚至高于20世纪50年代因焦虑症住院治疗的孩子。

而这些忧虑往往在生活发生转变的时点变得更为强烈——比如开学。

开学后,学习压力、适应新环境、人际交往,一切压力可能相伴而来,问题是,父母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在临床心理学家吉尔·艾曼努尔看来,父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化解孩子的忧虑,但是,“当孩子们说出‘我很担心’,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脱口而出‘你会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一旦父母采取了这个套路,“就永远无法给予孩子体验和直面焦虑的机会”。安慰的词语会提供短暂的缓解,但如果焦虑本身没有被正视,它还会卷土重来,甚至愈演愈烈。相反,当孩子出现焦虑时,父母可以询问和挖掘他们到底在担心什么,以此帮助他们面对内心的恐惧。

对于初中生来说,新增的社交压力与以往截然不同。对此,本森·亨利身心医学研究所的创始人玛丽莲·维尔切指出,父母帮助孩子进行压力管理方法之一就是“管住他们的设备”:限制他们接触电脑和手机的时间。

“压力的产生是不受控制的”,维尔切说,“但要教会孩子如何放松。”父母可以与孩子进行一番关于压力的谈心,讨论有哪些有效的缓解方式:从瑜伽到唱歌,“只要能让孩子从困扰他们的思维中解脱出来,做什么都可以”。

对于高中生来说,正在经历的大脑发育也将使他们面临更多的身心问题。家长帮助高中生应对压力的原则是,引导他们分辨焦虑的类型,并告知孩子对策。但艾曼努尔提示家长们还需要注意一点:“你必须‘入伙’,成为他们的同伴,他们才能配合,毕竟他们马上就是成年人了。”

在这个时期,父母可以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未来的成功压力。他们即将高中毕业,要为进入大学展开激战,未来生活的赌注高得惊人。父母们可以告诉孩子,一次糟糕的考试成绩并不会毁灭获得成功和幸福的机会,“在哪里都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

但是,无论孩子处于哪个年龄,家长都要首先确保自己不要成为压力的来源。如果孩子们观察到父母就是化解压力的好榜样,便会尝试模仿他们的处理方式。因此,父母在压力调控方面对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先给自己减减压。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